國光生(4142)子公司安特羅(6564)18日登錄興櫃,公司定位在輕資產的新型疫苗研發公司,進度最快的腸病毒疫苗,已在人體三期臨床試驗階段,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千名以上的收案,目標2020年第三季取得藥證並完成上市,爾後進攻東南亞及中國市場。法人預期,因公司的固定資產折舊攤提壓力較小,有助縮短進入轉盈的時間曲線。

安特羅成立於2014年1月,目前資本額4.4億元,最初是由國光生切割成立,目前國光生持股過半。當初安特羅的定位,即是專注輕資產的新型疫苗開發公司,不負責生產,至於在產品線方面,則有EV71腸病毒疫苗、EV71&克沙奇CA16二價疫苗、日本腦炎疫苗、肺炎鏈球菌疫苗等研發;根據內部的規劃,未來安特羅產品獲准上市後,即可委由母公司國光生生產,降低大型廠房設備的重複投入。

安特羅進度最快的產品線,即為全球高度供不應求的腸病毒領域,公司產品的設計優勢,在於兩針劑型且臨床收案最小可囊括至2個月新生兒。目前公司已完成320人的小兒收案,收案醫院包括台大、北榮、長庚、中榮、中國附醫、彰基、台大新竹分院等,預計明年第一季完成1,256人的收案,順利的話,將力拼2020年第三季取證上市。

至於東南亞市場,每年光是5個主要國家約有800-1,000萬新生兒,腸病毒疫情同樣嚴重,安特羅是從越南先行切入,今年6月已取得當地臨床三期的Pre-IND核准,預計9月正式提送臨床三期試驗審核,最快2021年第三季取得核准上市,並同步擴及其他東南亞國家。

根據內部的估計,腸病毒在國內的潛在市場,以一年20萬的新生兒計算,若全數施打一年需求量約40萬劑,東南亞則上看1,600-2,000萬劑,大陸市場更為可觀,一年新生兒從1,700萬名起跳,隱含的需求量高達3,400萬劑。

而大陸市場目前有三家取得腸病毒疫藥證,只有一家目前還在正常供貨,且年供應鏈不過僅1千多萬劑,遠遠供不應求,且在爆發假疫苗事件後,中國當地人民對於當地疫苗的信賴度恐大降,增加其他廠商打入的機會。

在產能規劃上,安特羅台灣腸病毒的疫苗生產廠區,產能已無問題,後續若東南亞及中國大陸市場順利進入,則將規劃建設新廠生產。

除了腸病毒,安特羅其他產品線也與國內、外公司合作,再由安特羅推動臨床試驗開發、藥證申請及後續行銷。

安特羅上半年營收有逾百萬元,主要來自結核篩檢試劑代理的收入,上半年稅後淨損3,069.2萬元,每股稅後淨損0.77元,短期內恐怕都因臨床與研發、人事費用支出,較難轉盈,最快將待第一項產品正式銷售帶來常態營收後,再拚轉盈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