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爭取新的營收動能,佰研(3205)目前營收結構相較一、兩年前,已有很大差異,現階段來自初鹿牧場的牛乳及其副產品,貢獻六成以上營收,經營團隊正積極拓展初鹿牧場副產品的外銷通路,特別是中國市場,並透過策略入股切入寵物產品的研發設計,盼明年能有具體成果;但今年下半年營收先估持平上半年,可能續虧,明年持續觀察基本面轉機。

佰研近年轉型成為專注保健食品開發設計的廠商,2015、2016年因替隸屬同集團的直銷商克緹代工開發保健食品,並在中國市場熱賣,帶動營運一波高峰,高峰期佔營收比重過半;但後因克緹陷入營運調整,佰研來自該客戶的訂單挹注大減,2017年開始轉為虧損,直至2018年第二季才因美元存款部位的匯率評價,轉有小幅獲利。

雖從損益表來看,佰研營業利益還未能轉正,但在少了克緹的營收貢獻後,經營團隊與集團仍積極拓展其他的收入來源,因而營收結構與一年前已有大不同;現階段每月3千多萬的營收中,約有2千萬來自初鹿牧場相關的牛奶及副產品的國內銷售,其餘營收還有4、5百萬元為全台13家直營、加盟之無毒的家的收入,另外代理瑞士高端品牌Biotta的果汁等銷售,每月也有數百萬元的營收挹注,但一度銷陸熱賣,近年則因主要通路庫存相對偏高,外銷貢獻下滑。

佰研深知,以目前的營收規模,尚無法達到本業轉盈,因而積極拓展其他常態收入,就是公司力拚能否轉盈的關鍵;經營團隊首先希望利用初鹿牧場品質高的乳源優勢,開發副產品,並尋求如中國大陸等海外銷售通路的配合,目前還在尋求合作夥伴的階段。

另方面,佰研也入股萬達寵物公園,持股逾4%;內部評估,萬達本來就有銷售多家寵物產品的通路,現階段雙方合作的重點,應該是朝開發萬達自有品牌的產品,佰研將扮演產品設計開發及生產的角色,期望明年能有具體成果。

法人估計,佰研今年下半年營收與上半年持穩,本業可能還難轉盈,但透過營業費用降低與美元部位評價的回沖,全年力拼虧損減少;公司股東會也已通過私募案,將待敲定特定人後辦理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