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統軟體廠資通(2471)今年在MES智慧製造接單滿載,不過因驗收、結案期較難掌握,導致收款期拉長,上半年營收成長空間受壓,營益率則較去年同期下滑,不過下半年則通常為結案入帳高峰;而因應金融客戶海外分行核心系統與大陸核心系統換機需求,加上智慧製造持續的強勁成長,資通也持續調整產品與控管接案品質,並積極增補人員,預期明年整體業務與合約控管將較今年改善。
資通成立於1980年,並於2001年上市,是國內第一家上市軟體公司,也是唯一一家ERP上市公司,公司專注於金融、政府專案、企業電子化領域,今年起也開始積極耕耘資安業務,而公司在國內外匯電腦整合系統、海外分行核心系統市佔率都居冠,金融佔營收雖未達5成,但獲利貢獻則達5成,至於政府專案也是穩定的收入來源,而企業電子化領域則以ERP、MES、CRM為主。

受惠於工業4.0需求抬頭,資通今年在MES智慧製造接單滿載,不過因個別專案差異大,導致驗收、接案時間較難掌握,交期也因而拉長,而軟體業獲利空間主要即是來自合約進度掌握,一般來說,若軟體能越快上線、所發生的費用就越少,獲利自然也會較理想,不過相較於行之有年的金融專案,智慧製造專案則是近年較新的業務,較無過去經驗可依循,客製化程度也高,導致資通上半年營收動能收壓,上半年營益率0.82%,較去年同期的2.2%下滑。

展望未來動能,資通目前在海外分行系統市佔率居冠,而最老的客戶系統則已使用15年,預期明年起將陸續進入換機潮,此波汰舊換新需求預計將延續3~5年,至於大陸核心系統近期也有換機需求。

另外,為提升智慧製造專案品牌,資通也規劃聚焦幾個特定產業,並控管接案條件,同時也透過相關機制鼓勵員工將當年度案件在年底前驗收掉,資通預期,明年整體合約控管狀況將會較今年理想。

資通目前MES營收貢獻尚不大,不過近幾年都呈50%的強勁成長,預期今年MES有機會拚損平,而因應近年各種新興應用浮現,加上金融、智慧製造等需求,資通今年也積極增補人員,以迎接軟體產業環境的變革。

資通今年前8月合併營收為4億元,年增1.25%,下半年因有較多專案驗收,通常下半年營收會較上半年加溫;上半年EPS為0.33元,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.11元改善,主要係因業外收入增加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