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利率下滑,連接元件廠商凡甲(3526)上半年本業獲利下降,只是靠業外挹注增長,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增加至1.64元。不過,因車用佔比下降,法人預期,第三季營收年增相對較平,只是去年同期獲利基期較低,獲利年增率可期,今年獲利也會優於去年,在股價短期因旺季不旺的修正後,接下來可觀察新客戶與新布局的發酵成果。

凡甲過去是筆電I/O連接器佔大宗的公司,後因筆電市場成長趨緩,價格又面臨紅海競爭,公司早早就將多數研發資源轉向投入伺服器、高速傳輸、車用等利基領域,其中車用切入大陸新能源車龍頭比亞迪供應鏈,供貨BMS系統上用連接元件,先前都是唯一供應商,高峰期車用的營收佔比推估有兩成,伺服器等高電源市場佔比也穩穩超過三成,等於非筆電的營收佔比已有過半成績。

不過,凡甲今年上半年營收雖維持兩位數成長,但因產品組合與匯率問題,毛利率下降,以致在營收成長下,本業獲利反倒走降,只是靠業外貢獻加溫,每股稅後盈餘反倒逆勢成長至1.64元。

先前法說會後,市場普遍認為,凡甲車用客戶因市佔率下滑,恐怕將拖累公司第三季營收年增成長與毛利率表現,暫估第三季營收季增兩位數但年增持平,但也有法人認為,比亞迪過去在新能源車獨大,後續加入該市場的品牌商變多,市占率下滑恐難避免,未來可能也不排除有加入新零件供應商的壓力,但公司積極開發比亞迪外的其他新能源車客戶,其中不乏指標性的大廠,第四季後應該有逐步進入量產可能,後續的力道可以觀察。

至於伺服器領域,法人認為,凡甲該部分成長穩定,今年推估都有15-20%的年增成長,且隨伺服器應用轉換至Purley新平台的滲透率加溫,對100G以上的高速傳輸需求將逐年成長,有助於公司相關出貨量價同步成長。

另個比較新的領域是SAS線材,公司擁有的特殊製程,有較高導入自動化可能與後續放大量的成本優勢,是與國際少數大廠競爭的關鍵,凡甲今年也已有開始打入國內大廠為主的供應鏈,隨新平台滲透加溫有助換機潮,明年新線材將有較大規模的導入商機。

公司為了高速高頻與車用市場商機,興建中的蘇州新廠將於第四季落成,有助於後續接單動能。

法人估計,凡甲今年營收將有個位數成長,獲利也因少了去年第三季的高稅金影響,將呈現增長,明年可持續觀察連接元件在伺服器的增長動能,及車用新客戶的訂單,以確認下一波成長動能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