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既有穿戴客戶成長與新布局加溫,矽瑪(3511)8月營收衝上兩年新高,法人預期,第三季可望順利轉盈,並彌補前三季虧損,今年全年順利轉盈有望,三年來首見;而公司在穿戴式、車用與美系指標客戶的布局,都陸續跟上新機種與最新趨勢,特別是車用搭上美國卡車強制安裝ELD(電子紀錄裝置)政策風潮,商機可期,將是明年營運持續墊高的來源之一。


矽瑪最早期與多數台灣連接器廠同業相同,都以手機、筆電等3C市場為主,特別是台灣少數黑莓機的供應商,不過隨黑莓機沒落,營運陷入低潮,本來2015年靠打入穿戴式裝置龍頭Fitbit,營運再現一波高峰,但後因Fitbit市佔率面臨新進者的挑戰,2016年又轉為虧損。

不過,矽瑪今年上半年雖還呈虧損,第三季起見到轉機,8月靠穿戴客戶龍頭Fitbit的新機熱賣,另外像其他穿戴客戶的訂單及戶外應用等新布局加溫,營收衝上1.34億元,兩年新高,根據法人的估計,第三季營收應該有機會挑戰至少兩年多來高峰,毛利率也會隨經濟規模同步成長,單季預估將順利轉盈,甚至有機會彌補上半年虧損,前三季轉盈。

而以矽瑪目前的營收比重來看,穿戴式裝置佔比約五成,其中Fitbit為其中多數;另亞馬遜與Nvidia則是穿戴式裝置外的指標客戶之一;另外還有車用、醫療及工業等利基應用,現在佔比約10-15%,但已較去年明顯成長。

在車用部分,搭配美國政府去年底立法規定卡車安裝電子紀錄裝置(ELD),營運模式是由軟體公司提供雲端數據儲存服務,再與雇用卡車的企業主簽約,裝置ELD的目的,是可透過紀錄駕駛人的行為模式,作為後續業主追蹤或保險參考等,市場估計,強制立法規範上路後,一年內應該有機會全面施行。

矽瑪在ELD搭配的是相關領域龍頭的軟體服務商,且單一裝置的單價遠高於一般連接器,一台卡車至少需要裝設一組,毛利率也在均值以上,今年已有正式出貨,明年延續性商機可期。

另外車用市場,矽瑪還切入乘用車的OBD2(車載診斷系統)市場,公司是供應美國Tier 1廠,因公司有特殊專利設計,可以節省傳統人力密集問題,未來在車種滲透率可望逐步提升。

其他指標客戶包括Nvidia與亞馬遜,前者新款GPU將於第四季問世,公司提供板上連接器,10月中下旬後有望陸續增量。亞馬遜則供應智慧家庭系列產品,今年還以外部連接器與線材為主,未來不排除有機會切入內部線,貢獻增加。

法人估計,矽瑪第三季將轉盈並達全年高峰,第四季小降,但有機會維持獲利,全年轉盈,明年除有新的穿戴式客戶外,車用、醫療與工業等利基應用,營收佔比將從今年的10-15%,挑戰近倍成長,帶動營運持續加溫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