鋁罐生產廠商大華金(9905)今年上半年受原物料價漲之累,且整體市場仍供過於求,產業競爭激烈,造成獲利衰退,但公司仍看好中國罐化率仍有相當提升空間,且鋁罐具有回收容易以及環保優勢,為未未來飲料包裝容器的最佳選擇,大華金今年除了投入資金升級設備以及加強環保之外,也投資入股佛山市三水容器,自今年納入合併報表,待10月投產後,對明年的營收貢獻較為明顯。

 

大華金主要以生產鋁罐為主,主要的生產基地包括台灣頭份廠以及富崗廠、中國則包括重慶廠、上海、南通、濟南以及今年併入的佛山廠等等,其它還有越南廠,總共包括有鋁罐產線11條線、鋁鐵易開蓋產線16條產線,其它還有三片式鐵罐、塑蓋以及其它印刷包材等等。

 

在產品結構的部分,以前8月來說,鋁罐占比重59%、鋁鐵易開蓋占25%、塑膠膜占比重7%、三片式鐵罐占3%、其它占6%;而市場分佈,台灣占比重38%、海外占62%的水準。

 

以近期來說,大華金上半年每股獲利0.73元,較去年衰退,主要是因為自2017年開始,鋁價約上漲20%左右的水準,而鋁占成本約達7成水準,因此原物料價格上漲等因素,導致今年上半年獲利衰退,目前努力在於將既有設備升級、降低成本,做設備的改善以及加強環保。

 

至於目前的產業競爭狀況仍為供過於求,中國供給量為600多億支/年,需求約為400多億支,競爭非常激烈,看市場仍看好鋁罐市場成長的機會,主要因為目前中國罐化率僅15-20%,但台灣罐化率為55-60%,故相比起來中國的罐化率仍有成長的空間,只是目前短時間仍需時間消化過剩的產能。而在台灣市場,供給量約為30億支/年,需求則為15-16億支的水準,仍為供過於求的狀況。

 

而在新事業部分,大華金今年透過子公司華通聯合(塑膠)取得佛山市三水強力聯合容器30%的持股,自今年第一季起納入合併報表,三水公司主要生產纏繞膜產能,可強化華南地區的業務,年產能8000噸,將於2018年10月試車完成投產,營收貢獻要待明年會較顯著。

 

大華金以鋁罐生產為主,但鋁罐市場的競爭壓力大,為供過於求的狀況,但在各國環保意識的高漲下,鋁罐特性具有環保優勢,包括鋁罐回收再利用的週期最低、且回收鋁罐可有效節省二氧化碳的排放量、水資源以及廢棄物的生產;而在食品包材的優勢下,鋁罐冷卻最快、易堆疊省空間而且氣密性佳。

 

另外,大華金則是殖利率概念股,近幾年的股利配發率有逐年上漲的趨勢,2018年的配發率達近9成的水準,現金殖利率也維持在5.5%以上的水準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