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國鋼(8415)因美國9月工作天數較8月少2天,出貨也估較8月略減,不過整體來看,法人推估,Q3營收與本業獲利估可與Q2相當,而受惠美國景氣持續正向,大國鋼訂單量與售價維持高檔不墜,且因料源分散,美國課徵關稅並無影響營運,反而具備規模優勢,而因應集團鋁業務發展,大國鋼明年也規劃增加鋁材採購地區;大國鋼4.2億股現增預計9月27日發行,本次現增富邦人壽則認購6000萬股,對大國鋼持股比例達5.8%,有助於健全大國鋼股東結構。
大國鋼為大成鋼(2027)子公司,公司為美國扣件通路龍頭,美國佔其營收9成,其餘來自加拿大、歐洲與澳洲等地;扣件產品占其營收逾8成,並以碳鋼居最大宗,大國鋼的競爭優勢與業務在於完善的B2B電商平台,近年除增加不鏽鋼扣件產品、進一步擴大市占,也運用通路優勢將產品線擴大至工業產品與手工具。大國鋼3月起已開始替大成鋼集團採購鋁板,目前該塊業務約貢獻營收1成多。

大國鋼受惠美國製造業回流、基礎建設需求浮現,加上鋁採購業務挹注,Q2合併營收創高,7、8月則續穩高檔,法人預期,9月受美國工作天數較8月少兩天,出貨也估較8月減少,不過整體來看,大國鋼Q3合併營收仍可維持高檔不墜,預估毛利率、營益率也可望與Q2相當,Q3本業獲利續看穩,業外則再觀察匯兌收益情況。

大國鋼主要產品為工業扣件,在美國景氣持續正向帶動下,目前接單量與報價仍維持高檔,而鋁材雖有10%關稅,但因美國當地售價大漲,轉嫁並無問題,至於扣件等產品也是相同情況,且因大國鋼為美國當地碳鋼扣件通路龍頭,採購料源也較為分散,公司評估,美國對個別市場鋼品課徵關稅並無影響,公司可藉由分散採購來源避開風險,且因大國鋼採購規模較大,也相對同業具優勢。

大國鋼目前每月鋁採購業務約貢獻營收1.5億元,目前採購來源主要為中鋁,但因中鋁產能有限,加上因應集團整體鋁材業務發展規劃,明年有可能增加鋁材採購地區,採購量也有可能再增。

因應美國鋁材業務發展需求,大國鋼現增4.2億股,現增案完成後,股本將膨漲近7成至103.15億元,而值得注意的是,大國鋼本次也藉現增案引進富邦人壽,而富邦人壽本就是大成鋼長期大股東,看好大成鋼與大國鋼穩健配息能力,富邦人壽本次除參與大成鋼現增案,也認購大國鋼6000萬股,而大成鋼則放棄此次現增認購,因此屆時富邦人壽將直接持有大國鋼5.8%股權,可望成為大國鋼前十大股東,而大成鋼持股將由4成多降至約27%;大國鋼過去主要股東都為產業上下游,藉由引進壽險業,可望進一步健全股東結構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