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品銷售告捷或擴產效益帶動,醫藥保健食品廠商中的中裕(4147)、康友-KY(6452)、生展(8279)及大江(8436)等,9月營收創下新高,其中大江連月創高的趨勢未歇;另原料藥廠的旭富(4119)、醫美廠的雙美(4728),營收也至少是20月來新高,前者表現優於預期;反之也有像9月底外銷受阻的展旺(4167)、還在調整階段的佰研(3205)與濟生(4114),上月營收則創下超過近年低點。

醫藥與保健食品廠商9月營收表現差異不小,創高的四家公司包括中裕、康友-KY、生展及大江,其中大江是營收連續創高的常勝軍;同樣也是保健食品佔比最高的生展,在原料缺貨問題舒緩下,營收自8月起逆轉,連二月創高,表現優於同業。

靠末線愛滋病新藥上市帶動銷售的中裕,因醫保涵蓋量與醫生開藥意願提高,9月營收衝破3,700萬元,推估開立處方籤人數已有3 、4百人起跳,年底人數有望朝1千人邁進,月營收挑戰1億元;大輸液廠商的康友-KY,因大陸整體輸液的產業調整已近尾聲,產值有機會止跌回升,加上大者恆大的趨勢,公司也以擴產因應,帶動營收創高,第四季外界更期待的是印尼疫苗廠的產能開出,挹注新的營運動能。

原料藥廠旭富原認為下半年類風溼性關節炎用藥提貨將轉弱,但在轉弱情況不如預期壞,且新產品交貨下,9月營收創下2016年4月新高,下半年情況可望優於先前預估;至於這幾年默默在大陸醫美市場布局的雙美,9月營收也是2013年來新高,前三季營收年增率也高達五成。

至於年增率來看,9月年增超過兩成的公司,多數都是今年一路以來表現不俗的優等生,比較特別的是健身器材的喬山(1736)及岱宇(1598),上半年表現平平,但8月起進入旺季後,靠新客戶與既有客戶銷售動能增溫,營收年增率開始擴大,第四季的傳統旺季預期更旺;瑞基(4171 )來自非水產的增長強勁,9月營收年增率超過七成,同樣搶鏡。

反之,像是還在尋找成長新動能的佰研,9月營收創下20個多來低點;國內輸液標案競爭轉激烈的濟生(4111)、外銷受阻的原料藥廠展旺等,營收都是近年來低點,所幸展旺最新已獲得台灣TFDA的查廠展延,最壞情況應該已近尾聲。

另外,像是客戶提前拉貨的中化生(1762)、去年同期有權利金收入的易威(1799)、公費疫苗施打期較往年延後的國光生(4142)、大陸藥品市場為主的康聯-KY(4144)、新藥公司永昕(4726)、順藥(6535)等,年減幅度較大;另雙11前較觀望的醫美保養品廠達爾膚(6523)、久裕等,則呈現較大月減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