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普(6531)7、8月營收不如預期,主要受到整體手機市場狀況不如預期,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消費性電子的拉貨力道,法人預期,9月營收先看平前月,整體第3季也在LPDDR的比重未明顯提升下,毛利率維持在前季水準。全年而言,法人預期,營收估較去年佳,惟獲利小衰退,後續可持續觀察商業模式轉成授權的實施進度與整體業績影響。

愛普為記憶體IC設計公司,主要分為三大產品線,包含PSRAM(Pseudo SRAM, PSRAM)、利基型標準記憶體(SDRAM)、LPDDR(Low Power DRAM, LPDDR)。目前出貨量最多的是LPDDR。毛利率部分,則以PSRAM最高,LPDDR次之,SDRAM相對低。

愛普8月營收3.9億元,月減3.46%、年增21.56%,不如法人原先預期7、8月營收將與6月相當,公司表示,由於整體手機市場狀況不如預期,加上貿易戰影響下,使得LPDDR的客戶拉貨態度趨於保守,因此訂單有些遞延狀況,預計今年底前要拉貨完畢。法人表示,預期9月營收也先看持平,因此整體第3季營收將看季平,而毛利率則因LPDDR的比重未明顯提升下,而守穩18%左右,獲利可能不如前季。

SDRAM產品多應用於消費性電子上,像是印表機、事務機等,可分為DDR2、DDR3兩類,LPDDR產品則分成LPDDR2跟LPDDR3兩類產品,具有低成本、體積小及低耗電等特性,多應用於低階智慧型手機當中。公司表示,由於這兩類產品皆為消費性電子產品,因此下半年為傳統旺季,但是受到整體手機市場需求不如預期,加上貿易戰影響消費性產品的情況下,使得客戶拉貨力道保守,因此第3季的狀況稍疲弱。

PSRAM產品則多應用於功能性手機,愛普表示,目前積極推廣產品應用於IoT產品、穿戴裝置中,將陸續貢獻營收,但整體而言仍不敵功能手機下滑的幅度。

愛普也策略轉型商業模式,將標準產品轉授權代工廠銷售,包含PSRAM、LPDDR等產品線,因此後續將收授權金與權利金為營運模式,不直接與客戶接洽,轉向著力在客製化產品,預計年底前可試營運,而明年第2季將商轉完成,另外,目前也開發SRAM應用在LCD驅動IC的IP,明年盼陸續貢獻。公司表示,目前設計服務在手合約約美金1千萬,將依照合約緩慢認列。

另外,愛普的AI記憶體晶片也陸續開發中,公司表示,此產品是與主晶片設計服務廠商共同開發,因此能讓客戶縮短交貨時間,也能與主晶片廠有更緊密的關係,盼2020年開始貢獻營收。

展望第4季,法人表示,目前整體手機市況不明朗,加上貿易戰使得消費性電子的客戶也拉貨趨緩,因此愛普營收先看保守,全年而言,營收估比去年佳,惟獲利小衰退。觀察商業模式轉變後,營收恐季減,需觀察愛普與代工廠方面的合作情況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