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隆(2616)上半年受到國際油價陸續走揚,使營收連帶成長,第2季營收48.04億元,季增10.58%、年增16.36%。展望下半年,法人表示,若國際油價持續維持高檔的狀況下,山隆營收盼優於上半年水準,惟毛利率仍受到人力成本增加而有壓;全年而言,儘管營收相較去年有高個位數或雙位數的成長空間,惟毛利率有壓,因此本業獲利方面可能不如去年。

山隆通運成立初期主要以經營貨櫃運輸與散裝貨物承載為主,貨運據點遍佈基隆、宜蘭、中壢、苖栗、台中與高雄,於1998年在高雄廠設立山隆第一座加油站,正式跨入加油站經營,目前全台加油站點已達73座。目前營運以加油站為主,佔營收比重達75%、運輸物流則約佔25%

山隆第2季營收48.04億元,季增10.58%、年增16.36%,主要受惠上半年國際油價走揚,毛利率卻因人力成本逐漸墊高下,從首季的8.18%降至8.09%,而EPS則維持上季0.38元的水準。

山隆說明,目前加油站有7成為柴油、3成為汽油,而油品來源包含中油、台塑化,大致方向來說,今年上半年油價陸續走揚,因此帶動山隆的營收也連帶的成長,但是受到一例一修影響下,導致人力成本提升,使毛利率有些壓力,未來將陸續與上游協商,盼毛利率可穩歷史區間。

山隆去年加油站數為70家,今年增加至73家,法人關心未來拓點計畫,公司表示,拓點要考慮很多因素,客戶多為運輸業者,因此偏向在工業區、碼頭、工廠附近等地設點,難以推算一年能拓展幾家。

至於關係企業正隆(1904)將在越南持續布局,年底造紙廠也陸續投產,而山隆目前已在越南開始設點營運,目前以租外車協助正隆紙器廠的運輸,未來待正隆造紙廠正式投產後,將正式購車進入越南市場,盼陸續注入動能。

法人說明,國際油價從今年1月起陸續震盪,但大方向而言仍維持上漲趨勢,每桶約漲5~10美元,因此帶動各油品通路的營收成長。

展望下半年,法人表示,山隆營收估在油價持續維持高檔的狀況下,而盼優於上半年水準,惟毛利率仍有壓;全年而言,山隆本業方面,儘管營收相較去年有高個位數或雙位數的成長空間,惟毛利率受到人力成本調漲下,而有明顯壓力,因此本業獲利方面可能不如去年,業外也無大筆受益進帳,不比去年處分土地的大筆挹注,因此整體獲利將不如去年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