射頻IC廠宏觀(6568)7、8月受惠機上盒訂單效益及電視類產品進入傳統旺季而拉貨暢旺下,營收可望逐月墊高,法人預期,9月將再走揚,第3季營收估有季增雙位數的成績,獲利則可望優於去年同期。全年而言,法人表示,宏觀受到衛星產品出貨穩定成長,以及電視類回歸正常拉貨力道下,營收將優於去年,獲利則力拼去年水準。

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,產品主要分為三種應用,包含電視類、機上盒、衛星等。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,電視約占40~41%、機上盒占37~36%、衛星占24~23%。

宏觀8月營收1.02億元,月增3%、年增8.22%,公司表示,由於機上盒上半年受到零組件漲價而使得出貨遞延,在第3季起陸續回溫,加上電視類產品進入傳統旺季,對於公司營運注入動能。展望第3季,法人預估,9月營收將再往上墊,除了機上盒平穩拉貨外,衛星、電視方面則維持出貨暢旺,因此整季營收將有季增雙位數的空間,毛利率也可因屬電視類的光纖產品出貨而優於上半年平均水準,獲利將優於去年同期。

數位機上盒部分,宏觀的產品包含數位機上盒射頻晶片(Digital STB RFIC)、調制器射頻晶片(Modulator RFIC)兩大類。上半年受到零組件缺貨且價漲的影響,使得新興市場標案遲遲未開出,惟營運商庫存水位已過低,是以,在7、8月標案陸續開出後,帶動宏觀產品出貨較先前暢旺,公司表示,由於屬標案性質,因此難以預測接下來的出貨走勢,但整體來說,盼能與去年營收持平。

在後勢表現上,法人預期,9月由於工作天數影響,因此估不比7、8月的出貨成績,10月則受到中國長假影響,可能延遲拉貨,整體來說,後續應持續觀察客戶端的需求狀況。

衛星產品部分,今年多家台廠轉用宏觀方案,且多從2路改用4路產品,有助提升整體ASP,而公司先前盼台廠大客戶同樣能改用4路產品,惟第3季起,反而從2路改用1路產品,拉低ASP表現,且受到中國同業殺價競爭,毛利率恐有壓。

不過,宏觀表示,該客戶主要係考量到中南美洲市場需求,然儘管1路產品ASP低,但其他像是高階的Wide-Band產品同樣開始試產出貨,因此整體而言,公司毛利率表現上,應仍屬穩定。

法人說明,1路、2路、4路產品的差異是1台衛星裝置可接1、2或4台電視,而中南美洲由於普遍為開發中國家,因此1台電視足以支應。

在電視類方面,宏觀產品為高畫質電視射頻晶片(HDTV RFIC),用來接收有線電視、地面廣播、衛星廣的電視訊號,並將訊號整理後送至電視主晶片、形成畫面。宏觀表示,今年已無去年面板缺貨的干擾,1~8月年增高個位數,盼至年底能有年增1成的成績,而今年第3季為電視類產品傳統旺季,市場需求佳,因此為宏觀第3季的主要營收動能之一。

在高速光纖介面晶片部分,宏觀表示,目前光接收器(optical receiver)受到中國廣電標案開標,而見小量拉貨,未來將陸續放量。而HDMI2.0、10G光纖轉阻放大器動能,盼明年起發酵。

另外,宏觀也與台灣MCU廠商合作開發低功耗藍牙傳輸產品,公司表示,公司RF技術在實體層,若能搭配MCU廠商的軟體能力,加上MCU廠商對於終端IoT家用產品銷售熟悉,盼明年下半年能為營收帶來貢獻。

展望下半年,法人表示,在機上盒陸續回溫,電視類展現傳統旺季水準,衛星產品穩定拉貨,加上高階產品陸續放量下,下半年整體營收將優於上半年,毛利率估可望逐季增;全年而言,受到衛星產品出貨穩定成長,以及電視類回歸正常拉貨力道下,營收將優於去年,獲利則力拼去年水準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