射頻IC廠立積(4968)9月營收2.18億元,使得第3季營收來到6.69億元,季減6.06%、年減5.3%,不如原先預期,公司表示,主要受到FEM在中國標案的拉貨力道緩,出貨時程可能陸續緩步出貨,遞延到明年上半年,但下半年毛利率可因新版LTE SW轉換下而緩步走揚。法人認為,立積今年狀況不佳,包含FEM標案遞延、斐訊案等,使全年營收年增僅個位數,不如預期,下半年毛利率緩增下,整體獲利可優去年。

在產品組合部分,立積產品以Wifi領域為主,佔營收約8成,其他產品包含行動通訊(LTE)、FM協調器、無線影音占比重等約佔2成;而在Wifi產品中,以前端整合射頻晶片(FEM)約佔4成,天線開關(SW)約佔3成,其他包含功率放大器(PA)、低雜訊放大器(LNA)約佔1成。

立積9月營收2.18億元,月減3.47%、年減10.04%,不如原先預期如8月營收相當,公司表示,主要受到FEM在中國標案的拉貨力道不如公司原先預期,主要受到5G規格轉換較緩,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保守。

立積以Wifi占營收大宗,產品應用面廣泛,像是遊戲機、IoT、手機、車用、智慧音箱等。FEM則是指將SW、PA、LNA依照客戶需求,做成二合一或三合一的整合型的射頻晶片,為最具成長動能的產品之一。主要可分為中國標案與歐美標案兩大塊,惟中國標案上半年受到零組件缺料、成本走揚的影響,使得開標時間遞延至7、8月才陸續開出,但又受到貿易戰影響客戶拉貨趨於保守。

法人說明,FEM主要用於5G雙頻相關產品,而現有單頻產品則不需使用,因此市場認為5G轉換主要落在明後年的同時,立積的FEM出貨量不如原先預期,拉貨時程可能陸續緩步出貨至明年上半年。

歐美標案方面,立積表示,出貨狀況大致如預期,未來盼歐美客戶產品在轉5G的同時,相關cost down版本能轉而採用立積的產品,另外也持續在通路上布局,盼市占率能從今年7~8%向上拉升。

另外,立積LTE SW則持續以新開案方式與中國一線手機客戶洽談,盼毛利率差的舊款產品能盡快替換成新款,因此公司認為,下半年毛利率可緩步走揚。

至於在LTE LNA新客戶的進度方面,該客戶為中國二線品牌廠,目前已決議採用立積方案,將在第4季進入量產,公司表示,由於仍需觀察客戶的市場銷量,今年貢獻可能較小。

對於明年市況,公司表示,今年逆風多,將持續開發下一代WIFI規格802.11ax相關產品,而現有出貨主流的802.11ac則持續推廣品牌廠、強化通路,盼後續客戶能在cost down版本時,改用立積的產品。

立積第3季營收6.69億元,季減6.06%、年減5.3%,主要受到斐訊案影響深,加上FEM標案放量情況不如原先預期,公司表示,毛利率可因LTE SW的新版轉換上可緩步拉升,而法人預期,獲利將落在前季水準左右,但不如去年同期;第4季則須持續觀察FEM標案的狀況,但粗估營收可小幅季增,獲利也不如去年同期。

展望全年,法人預期,公司原先預期全年營收將年增2成,現在來看將不如預期,主要受到斐訊案影響,加上原先盼望8月後可因中國標案陸續開標,而使FEM出貨放量,但目前觀察客戶拉貨狀況不如原先預期,因此法人表示,全年營收僅年增個位數,本業的獲利狀況也將不如去年,但整體獲利可在無大筆業外干擾下優於去年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