裕民(2606)第三季受到市況推升,帶動營收走強,單季營收來到36.23億元,季增48%、年增9成,而業外方面,因集團股利收入挹注,裕民第三季業內外皆美,單季獲利有望季變動、年變動皆成長。第四季來看,法人指出,雖有中國冬季限產影響海岬型運價表現,但整體來看,穀物運輸需求仍旺,同時裕民11月也再有新船下水,是以,法人對裕民第四季營運看法屬樂觀。

裕民成立於1968年,1984年改組為裕民航運,為全球船東、礦商、鋼鐵廠、電廠提供散裝航運運輸服務,主要經營大宗物資運送,以礦砂、煤炭及榖物為主,船隊現貨船比重在業界最高,約佔6~7成左右。目前在建、合資及受託管理等船隊總數達48艘,裕民自有船隊36艘,包括14艘海岬型、11艘巴拿馬極限型、6艘輕便型、4艘水泥船和1艘超級油輪(VLCC),整體運能約666萬噸。

2018年以來散裝航運受到需求成長帶動,尤其第二季淡水河谷產能大增,帶動海岬型運價走高,而近期雖有短暫震盪整理,惟受中美貿易戰影響,牽動大宗物資改變過往既有貿易路線〈第三季來看,受中國對美國大豆課徵高額關稅影響,對南美大豆需求見大幅增加〉,使巴拿馬型船、輕便型船第三季也提前轉旺,同時市場也看好第四季行情不淡。

就裕民營運來看,法人指出,由於裕民為目前台灣散裝航商當中現貨船最多者,故近兩季市況暢旺,也推升裕民營收走高,第三季營收達36.23億元,季增48%、年增9成;而就業外方面來看,美元/台幣匯率表現與第二季相當,不過,往常第三季即是集團股利收入進帳高峰,法人看好,裕民第三季業內外皆美、獲利亦可顯著優於前季與去年同期。

第四季來看,由於有中國冬季限產影響鐵礦石需求,後續海岬型運價仍需觀察,而裕民11月有1艘巴拿馬新船將交船下水,法人也仍樂觀看待裕民第四季營運表現。長線來看,裕民近期已與淡水河谷簽有25年長約,自2020年展開,未來可望成為裕民業務上一大支撐動能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