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基產品線潛力強,美時(1795)明年起發展受期待,包括已獲歐洲藥證的非小細胞肺癌用藥,以及藥證核准進入最後階段的戒毒用藥,只要明年順利上市,並如預期產生營收貢獻,搶下一定市佔率,明年將是營運正式起飛的一年。

美時本來就是國內具備美國、歐洲及日本查廠通過的製藥廠,因研發與生產優勢,獲得國際認同,2014年正式由全球前十大學名藥廠艾威群取下最大法人股東的地位,展開結盟。雙方也確定利基學名藥的發展趨勢,這幾年陸續都有產品在美國、台灣以及其他海外市場上市,目前市場期待最高的,當屬一顆現還處於原廠獨賣的戒毒用藥Buprenorphine。

根據IMS預估,該藥品的原廠銷售約20億美元,目前還是原廠獨賣,雖今年有一學名藥廠藥證獲准,6月一度預先出貨通路,建立庫存,但因原廠對該學名藥廠提出禁制令,一切出貨行為遭禁,市場預期,此次禁制令的判決結果,將在11月出爐,後續動態受到關注。

法人認為,因原廠藥品的市場可觀,吸引不少藥廠以各種方法卡位,因原廠專利要到2024年才到期,學名藥廠如果要提前上市,就得循挑戰專利的P4模式上市,但原廠的反制可想而知。另個方法則是類似TEVA改走505(b)(2)的模式上市,但據業界人士評估,原廠戒毒藥也擁有兩個成分結合的製程專利,即使以505(b)(2)方式,仍會有專利疑慮。

美時該藥品也已進入藥證審核的最後階段,一般預料,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有機會獲准,法人認為,雖原廠也可能比照祭出禁制令等反制措施,不過艾威群對相關法律行為與商業動作的因應,司空見慣,美時團隊也認為,明年該藥品取證後應可望有實質營收貢獻,只是何時可以正式開賣?取得多少市佔率? 是觀察的重點。

另一個也屬於利基學名藥的非小細胞肺癌用藥Gefitinib,歐洲已經取證,未來美時將在20多個歐盟國家自營或透過策略夥伴銷售,預期實際開賣的時間點會落在歐盟最後的專利到期後,約明年第三季。另公司也規劃今年底取得台灣及韓國藥證後,也會推進在亞洲上市。

美時日前也自冰島引進魚皮製人工真皮可偌絲,已在台灣及韓國取證,該醫材敷料主要用於糖尿病足的潰爛,法人認為,應偏自費市場,且還需教育醫療人員與病患的使用觀念,但內部看好其中期銷售實力,可望成為另個利基品項。

法人預期,美時短期第四季營收因韓國心血管用藥的產品交替空窗已過,營運可望不淡,第四季單月營收逾期仍能維持5億元之譜,今年營收個位數增,獲利也會較去年持續加溫;明年主要觀察戒毒藥、肺癌用藥等的實際銷售力道,未來幾年產品線的價值也會持續累積,擴大銷售實力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