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益(9962)受惠於外銷訂單開拓有成,加上近兩年鋼價落底回升,前3季合併營收年增逾25%,營運動能相對有撐,而受近期不鏽鋼報價下跌影響,法人認為,有益下半年毛利率可能較上半年回落,但全年仍可望維持在平均水準,而在營收成長下,獲利也有較去(2017)年成長的空間;另外,有益近年配息率都在8~9成,配息表現大方。
有益為國內第一大不鏽鋼厚板廠,設計月產能約4500~5000噸,目前每月出貨則約在3000~3500噸,還有成長的空間;不鏽鋼厚板主要用於石化桶槽,整體需求相對穩定,但較不具爆發性,而有益擁固溶化熱處理利基,加上公司在內、外銷購料操作靈活,近年已逐漸取代進口產品,國內市佔率超過6成,惟國內市場較為成熟、需求變化不大,公司近年也擴大外銷市場比重。

有益目前外銷市場已佔營收6成,美國市場就佔3~4成,為公司最大的外銷市場,其餘市場則有韓國、東南亞等鄰近的亞洲市場,美國市場主要係透過大成鋼(2027)通路銷售,這也是公司近期外銷成長較明顯的區塊。

受惠外銷市場營收挹注,有益2018年以來,除2月工作天數較少,其餘月份營收都維持在2億元以上,表現相對穩定,9月受惠於遞延訂單挹注,單月營收達2.93億元,為2014年10月以來最佳表現,帶動有益Q3合併營收來到8.15億元,也是2014年Q4以來最佳表現。

在獲利表現方面,上半年因不鏽鋼價持穩上揚挹注,毛利率呈溫和墊高態勢,不過受到近期不鏽鋼價回落影響,法人則認為,有益Q3毛利率再上去的空間不大,不過整體來看,目前不鏽鋼價跌幅不大,有益2018年毛利率還是可望持穩在平均水準,而有益過去毛利率大多落在5~6%。

有益目前購料來源除國內上游不鏽鋼大廠,也有向日本、韓國與中國大陸採購,購料來源多元,而在內銷訂單持穩、外銷訂單成長下,2018年營收有機會較2017年更佳,也可望帶動獲利成長。

而若以有益近幾年配息表現來看,排除2015年因虧損而未配息,2012~2017年配息率都達8~9成,表現相對大方。

有益前3季合併營收為22.06億元,年增25.36%;上半年EPS為0.55元,2018年EPS可望來到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