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態收入佔比提高,開發金(2883)前三季稅後盈餘扣除去年同期認列一次性影響後,年增31%,且中壽獲利佔比拉高至三成,一舉躍升至最大獲利貢獻來源;法人預期,開發金2020年底前仍將維持縮減開發資本自有投資部位,用以增加壽險及銀行資產配置,在資產配置與槓桿調整的優化持續下,常態盈餘維持年年增長可期,隱含的現金殖利率也吸睛。

開發金前三季自結稅後盈餘85.3億元,扣除去年同期凱基證認列中壽一次性投資利益下,年增31%;且在各事業體的獲利挹注佔比,也有不小調整,其中中壽雖僅持股35%,但貢獻金控三成獲利,成為最大挹注來源,其次為凱基銀的24%,兩者合計獲利佔比已過半,超越相對看天吃飯的凱基證與開發資本合計數。

開發金未來的資產優化調整,仍會持續。其中開發資本今年至今已回收111億元現金,是去年同期的1.57倍,不僅大中華區上市櫃股票佔比的配置比重,已經降到一成左右,且內部也喊出,開發資本自有投資部位目標將降到200億元,較今年9月底350億元再降150億元。

自有投資部位的降低,也是開發資本轉型至資產管理公司的方向,截至9月底開發資本管理資產規模已達428億元,年底經常性管理費收入預期會從去年底的5.75億元,增加至6.32億元。

開發資本釋出的資金,最大將轉至壽險布局。其中開發金增持股權到35%的中壽,前三季已貢獻金控三成獲利,成果超乎預期,特別是中壽前三季獲利的成長雖主要因投資收益成長16%,但固定收益與股利收入的增長19%,顯示資產組合還是朝固定收益的常態收入方向,有利於獲利的穩定性,經營團隊喊出2020年底將中壽併入的目標不變,只是團隊坦言,合併的現金需要時間準備。

增持中壽的股權與投資收益,是外界對開發金未來幾年獲利成長的最大想像,因為光是靠35%的股權佔比,就貢獻三成的獲利,一旦全數併入,將使開發金的獲利翻上一番,資產規模、資產與股東權益報酬率也會同步成長。

其他子公司方面,凱基銀雖因金融交易貢獻減少,前三季獲利年減11%,但存放款規模快速走升,特別將提高如房貸等有擔放款的佔比;而之所以衝刺房貸,最主要是替財管尋求優質客戶,以挹注目前佔手續費比重七成的財管貢獻,可維持增長動能。

另一個亮點在於也是資產管理業的凱基投信,原公司設定今年底管理產規模達200億元,至今已提前超前目標達270億元,年底目標上修到300億元,明年還將朝倍增的600億元挺進。

法人認為,隨開發金的槓桿應用從去年底的9.6倍,提高至9月底的11.5倍,資產組合的優化對獲利的正面挹注延續,未來公司維持該等轉型方向,加上潛在併入中壽的題材,且維持近五年平均現金股息發放率88%的高水準,仍有吸引中長期買盤的條件,有助評價持續提升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