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受到合作夥伴CCP宣布暫停罕病用藥AC-203全球樞紐性試驗影響,安成藥(4180)子公司安成生技(6610)近期股價崩跌超過四成,不過,經營團隊出面強調,該動作不僅不代表合作夥伴CCP不看好該藥後續發展,反而是將更全力投入的象徵,預期短期暫停執行中的全球性樞紐試驗,雖可能延遲藥證送審時間,但提高成功率,且預期延遲的時間不致太長。

AC-203是應用於俗稱泡泡龍症的單純型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(EB)的研發中新藥,當初因奧地利醫生Bauer的一小型臨床試驗,發現該成分對泡泡龍症的症狀紓解,有明顯助益,因而啟動後續臨床;且因泡泡龍症至今尚無有效用藥,雖全球病患人數不多,但患者若症狀反覆,後續可能引發皮膚癌化等併發症,仍是醫界亟欲解決的問題。

也因此,AC-203不僅取得孤兒藥的認定,還擁有美國FDA認定兒科罕見疾病(RPD)的資格,先前安成生技也將其授權給合作夥伴CCP,由其負擔三期臨床支出並擁有上市後的銷售分潤權,原預期2019年第四季有機會送件申請藥證。

不過,CCP日前宣布暫停AC-203進行中的全球樞紐性試驗,引發安成生技股價崩跌。根據安成生技分析,主要是當初奧地利醫生的臨床試驗,規模較小,患者的病況也較為單一,因此用藥的結果較有可預期性。但在擴大至全球性的樞紐試驗後,美國FDA為求不同病況的確效,將要求進確認性臨床,也就是申請藥證前須完成兩個全球性的樞紐試驗。

安成生技表示,根據雙方當初的設計,原來就有期中分析的選項,並可利用期中分析結果決議是否增加收案病患,但在預期需要兩個全球性樞紐試驗下,CCP認為,不如先等待年底第一個樞紐試驗的結果出爐,再與FDA討論後續樞紐試驗如何進行,反倒可能節省臨床開發時間至少六個月以上,對於將臨床費用投入在更聚焦的病患與臨床設計上,也有助提高藥證成功率。

安成生技總經理陳志光(附圖資料照片)說,CCP並未放棄該藥,此舉反而是更聚焦投入,且預期後續臨床的收案規模,會高於先前的試驗,等於CCP願意投注更多資源推進該藥品的上市。即使短期內因樞紐試驗的暫停,可能延後藥證送件的時間,但若年底解盲結果出爐,明年上半年重啟後續試驗,預期兩年內也可完成,也就是順利的情況下,2020年第四季也有機會送件申請藥證。

不僅如此,安成生技在深入研究的過程中也發現,AC-203的成分不僅對單純型的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泡症有利,另外病患數佔比三成的非單純型患者,也會在傷口癒合過程,面臨不斷生成水泡難以推進復原的瓶頸,且病況通常較單純形嚴重,更屬必要用藥族群。因此公司決議將在台灣執行一個所有泡泡龍症病患的二期臨床試驗,以確認該假設無誤,假設臨床結果順利,不排除未來CCP也可能接手更大規模的後續規劃。

法人認為,新藥研發本來就是漫長的路,如果可以在研發的過程中修正,即使拉長時間,但提高藥證審批的成功率,中長期不是壞事。且就安成生技股價崩跌後的市值僅存不及15億元估算,只要AC-203還有送件申請藥證並獲准可能性,已擁有的兒科罕病資格,還是有交易的價值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