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陸華南地區第3季有雨季干擾水泥需求,令台泥(1101)第3季出貨量減,營收下滑,同時,由於單季有較大的費用提列、並有人民幣貶值的匯率不利因素,法人估,台泥第3季獲利將略下滑,但仍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;而第4季隨著水泥產業進入傳統旺季,天候也較為有利下,預估單季營收有望創高,獲利也有機會回到高檔水位;今年EPS上看4~4.5元,若明年度的股利政策維持7成以上,則有現金殖利率題材可期。

台泥第3季營收321.57億元,意外季減3.49%,但與去年同期相比,則大幅成長39.46%。台泥說明,由於今年以來水泥廠的錯峰生產,在庫容比仍是低檔水位下,第3季的水泥售價與第2季相當,以兩廣售價來看均有3、4百元人民幣,仍是高檔水位,惟第3季華南地區有雨季,造成出貨量減,也干擾營收表現。

但台泥表示,10月產業進入旺季,單月的發貨量已感受到明顯回升,估10月的發貨量應有470萬噸的旺季水準,高於第3季單月平均的430~440萬噸;若天候維持較穩定狀況,則以過往的經驗觀察,第4季的平均單月發貨量在470~500萬噸。

至於價格,台泥華南地區為最大生產據點,9月在市場迎接旺季的氣氛下,廣西的售價已調漲20元,至390元人民幣/噸,廣東地區則在本周研擬釋出漲價訊息,不排除同樣漲價20元,至460~470元人民幣/幣,若順利漲價,則台泥第4季在量、價均增下,營收有望再改寫歷史新高紀錄。

據了解,中國大陸整體水泥的需求,有4成來自民間住宅工程,3成來自基礎建設、3成則是新農村建設,而以今年民間住宅工程的新屋開工率大幅成長逾1成,政策亦持續推升基礎建設和農村開發,亦推升水泥需求量穩定增長;同時,政策嚴控環保,淘汰落後產能,水泥廠商之前亦實施錯峰生產,致庫存量一直處於低檔水位,並令價格可以維持高位,有助水泥產業的整體獲利能力。

廠商多認為,明年度民間住宅工程的開工率雖然成長動能未必如今年,但政府加大基礎工程和農建設建設,則可望令明年度的水泥需求維持較佳狀況,若供給方可以維持較好的秩序,則明年價格展望應可以維持正向。

法人則估,台泥第3季除營收下滑外,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亦不利匯兌表現,同時,單季有一次的費用支出,均將壓縮該公司單季獲利表現,預估單季稅淨利將略降至60億元上下,但與去年同期的19.67億元相比,仍大增2倍,單季EPS約在1.15~1.2元之間。

法人樂觀看待台泥第4季旺季表現,估單季營收有望突破新高,獲利也有機會重回高檔水位;全年營收看增3成,EPS則可站穩4元,逼近4.5元。

明年度,法人認為,中國大陸的水泥需求將由基礎建設擔綱成長,若民間住宅工程未大幅轉壞,則明年度大陸的水泥量、價有望走穩,台泥業績也有機會維持較佳水位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