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和集團(9938)旗下大陸廠百和興業-KY(8404),第3季營收小幅季增但年減,旺季效應並不明顯,而在緹花網布東莞、越南廠建置完成,開發費用增加,再加上折舊展開,因此侵蝕獲利表現,9月意外出現虧損,第3季也由盈轉虧。百和-KY表示,在新產品、新產能開出後,將積極接單以提高稼動率、降低單位成本,第4季因有無錫房地產交屋入帳,預料單季應可轉盈。

百和-KY第3季為產業旺季,但由於第2季起不再出Home pad電源線,致第3季營收僅11.57億元,小幅季增2.94%、並年減2.28%,而營業淨利1.08億元,則季減25%、年減46.27%,稅前盈餘3800萬元,季減70.77%、年減79.12%,稅後淨損約9百萬元,EPS -0.03元,意外出現虧損。

單季虧損關鍵在於9月,由於單月營收僅4.1億元,年減14.34%,旺季表現並不算旺,但為加速佈局越南緹花網布廠,建廠費用提列增加,並開始折舊,造成費用大增,單月營業淨利剩1097萬元,稅前盈餘僅357萬元,稅後淨損1467萬元,EPS -0.05元。

而百和-KY前3季營收33.34億元,年增8.2%,營業淨利4.11億元,則年減21.7%,稅前盈餘2.89億元,年減41.9%,稅後淨利1.61億元,年減51.7%,EPS 0.55元,低於去年同期的1.15元。

百和-KY表示,由於看好東南亞將成為運動品牌大廠的重要生產據點,尤其中美貿易摩擦後,未來當地生產需求將增加,因此公司以較快的速度進行越南較大規模的擴產,以及時並有足夠的能力接單滿足客戶需求,雖然初期因營收尚未跟上,造成費用率看起來較高,並造成虧損,但後續有望成為成長動能。

百和-KY強調,若從既有的輔料的接單和毛利率觀察,相關業務的訂單、營收仍是成長,毛利率亦走穩;未來若緹花網布客戶下單也成長,則業績可重新回到成長軌道。

據了解,百和-KY東莞廠已建置緹花網布47台,產值約13~15億元,而越南廠已建置86台,目標為108台,產值未來上看45億元。而今年前3季來自緹花網布的營收貢獻約2億元,較去年全年的1.2~1.3億元已有大幅成長。

百和-KY第4季輔料漸入淡季,但緹花網布在設備到位、持續為客戶開發新產品下,營收估仍走升,惟單季費用較高,本業的獲利仍承壓。惟今年底無錫建案將進入交屋入帳期,第一期總銷為6.4億人民幣(約合台幣28.8億元),已全數完銷,將挹注營收、獲利在12月攀高,並可能延續至明年第1季。

法人則估算,以一般房地產建案毛利率在25%左右,扣除銷售費用、稅率後,全案對百和-KY的EPS貢獻度將近2元,若今年入帳7成,則對第4季EPS貢獻度將上看1元。

法人估,百和-KY第4季本業仍有壓力,全年本業EPS將在0.7元左右;但房地產收入挹注下,單季EPS將看1元,今年EPS估有1.5元以上,與去年的1.66元,差異不大。

法人認為,明年百和-KY的成長主要在緹花網布,隨著產能陸續開出、折舊提列,若訂單也能跟著升溫,則費用壓力有望紓解,有助業績重啟成長。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