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能高(6558)為國內首家以鋰高分子電池芯製造為主的公司,公司專注耕耘客製化、微小型電池,產品最大宗應用為耳機,因應近年興起的TWS真無線藍芽耳機,電池使用量持續擴大,而在電池的尺寸與設計上也出現變化,帶給興能高不錯的成長機會,公司6月起昆山廠產能已全滿,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Q1,而因應既有訂單與新產品需求,興能高明年Q2、Q4規劃將各開出100萬顆月產能,月產能將由目前的360萬顆增加為560萬顆;興能高看好Q4淡季不淡、銷貨量還可望優於Q3,董事長邢雪坤認為,明年業績將較今年更高。興能高預計12月上旬上市掛牌,因應上市規劃將現增1019萬8000股,每股暫定30元。
興能高創立於1997年,上市掛牌後資本額為8.67億元,為國內首家從事鋰電池芯製造為主的公司,初期技術主要來自美國貝爾實驗室塑膠型鋰離子電池專利授權,爾後又整合Sony的自動化電池製造技術,以及工研院相關技術協助;興能高看好鋰電池市場的成長趨勢,不過因鋰電池產業競爭激烈,公司在尋找適合的產品定位方面也花了相當多的心力與時間,直到後來轉向微小化、客製的利基型市場,又得力於音樂耳機與藍芽耳機的需求放大,帶動興能高營運走上成長軌道,興能高2013年起營收突破10億元轉盈後,這幾年也都維持穩定獲利表現。

興能高目前藍芽耳機約佔營收42%、音樂耳機27.7%、音樂播放器10%、醫療器件5.4%、電腦手機周邊3.7%、穿戴式裝置1.2%,其他10%;音樂/藍芽耳機客戶包括Jabra、BOSE、SONY、Plantronics、華為、Motorola等一線大廠。

興能高近年成長加速,主要係受惠藍芽耳機需求快速成長,在運動休閒需求,以及蘋果AirPods無線化趨勢引領下,Gartner預估,今年藍芽耳機銷量將達1.68億組,年增12%,2021年整體市場需求則可望突破2億組。

興能高指出,因應耳機降噪、無線以及更為輕薄化等需求,客戶對於異型電池、鈕扣電池等新造型產品需求持續成長,而像TWS真無線藍芽耳機因為兩支耳機與充電盒都各需要一顆電池,用量一次從1顆變3顆,需求也成長相當快,另外像各類穿戴裝置、醫療裝置也具有不錯的成長空間。

興能高為全球主要的微小型鋰電池製造商,競爭利基在於客製化與製造能力,而由於電池相當重視安全性,整個生產環境要求非常嚴苛,必須在無塵以及非常乾燥的環境下進行,而且客戶審核也非常嚴格,每年還會定期來工廠稽核,興能高從事鋰電池製造至今,產品未出現過問題,因此也獲得客戶更多的合作機會。

興能高主要生產基地位於昆山,因應既有訂單的成長需求,以及明年鈕扣型、針型與異型電池等新產品需求,興能高昆山廠二期已於今年4月動工,預計明年Q2預計先開出100萬顆的月產能,Q4再另外開100萬顆,不過,若客戶需求成長快速,公司不排除將明年Q4的產能提前開出。

興能高6月產能已滿,目前訂單則已看到明年Q1,而公司過往營運最旺一季通常落在Q3,不過今年因歐美客戶需求不墜、且中國當地手機與配件客戶需求持續成長,預期Q4銷量還會優於Q3,淡季不淡,興能高10月合併營收也創下新高。

興能高今年上半年為7.35億元,與去年同期相當,受到電池材料鈷價大漲與匯率影響,興能高上半年毛利率23.58%,較去年同期的30.22%下滑;上半年EPS為0.78元,較去年同期的0.96元衰退,不過隨著材料價格與台幣匯率改善,加上新產品導入,下半年毛利率有望較上半年回升。

受惠於消費電子旺季挹注,興能高Q3合併營收達5.02億元,季增21%,法人預期,Q4營收還有機會向上,而興能高10月合併營收則達1.8億元創高,法人預估,興能高今年營收可年增10~15%,明年在新產能挹注下,明年營收具強勁成長空間,獲利也有機會同步向上,而若匯率、原材料能維持今年下半年水準,明年毛利率也有機會改善,不過也還需觀察新廠稼動率與折舊攤提影響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