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旺季來臨,鋼鐵業10月營收大多增溫,中鋼(2002)、大成鋼(2027)、威致(2028)、沛波(6248)、久陽(5011)都創高,三星(5007)創下次高,豐興(2015)則為2013年2月來高點,至於海光(2038)、中鋼構(2013)也都有亮眼的月增與年增表現,不過受到不鏽鋼行情走低,加上國外低價鋼品傾銷,唐榮(2035)10月營收持續走低,創金融海嘯低點,而在銅價、鉛價低檔盤整下,泰銘(9927)前10月累計營收轉年減,風青(2061)則連3月營收年減。


中美貿易戰影響景氣信心,不過在中鋼Q4盤價持續拉漲帶動下,加上國內8、9月受豪雨與颱風等因素影響,鋼廠出貨普遍受到影響,加上年底又有營建趕工需求支撐,帶動鋼廠10月出貨明顯回溫,國內龍頭大廠中鋼10月創高,鋼筋廠威致與通路商沛波也創高,至於豐興則來到2013年2月來高點,而海光10月則月增31.29%、年增49.03%;在國內科技廠工程需求挹注下,中鋼構10月月增11.02%、年增35.3%。

美國不鏽鋼品/鋁材通路龍頭大成鋼10月營收也創高,不過主要係因委託採購(indent)的長單挹注,若排除該筆長單,就工作天數來看,大成鋼10月訂單與出貨量與9月差異不大。另外,大成鋼子公司大國鋼(8415)10月則創歷史第三高,大國鋼今年以來持續維持高年增的營收表現。

不鏽鋼厚板廠有益(9962)受惠美國外銷訂單拓展有成,今年營收成長也相對突出,有益10月營收月減27.79%,但仍年增45.68%。新光鋼(2031)10月營收仍相當有撐,而因去年同期有營收認列方式調整影響,導致去年10月營收基期較低,新光鋼10月營收年增達53.14%。

益張(8342)受大客戶拉貨方式影響,去年營收季節性波動較大,今年隨著與大客戶調整出貨方式逐漸得到成效,近幾個月營收都穩在1億元以上,由於去年同期的營收基期較低,加上年底傳統出貨旺季挹注,以及不鏽鋼等複合材料新產品出貨成長,益張10月營收年增達60.66%。

因應歐美客戶年底長假,加上趕出先前遞延訂單,螺絲螺帽廠三星10月營收創歷史第三高,螺栓廠久陽則創新高,至於世豐(2065)10月營收雖較9月下滑,但仍維持相對高檔,年增達38.41%,世豐受惠於美國市場訂單成長,今年營收持續維持強勁成長。

不過受到鎳價轉弱導致不鏽鋼價低迷,加上大陸等低價鋼品傾銷影響,不鏽鋼上游大廠唐榮10月營收持續走弱,10月營收創下金融海嘯以來低點,至於精剛(1584)10月營收仍年減4成,但較9月略增5.94%;今年同樣表現較為弱勢的盛餘(2029)營收在8月落底後,9、10月則都有溫和回升,不過年減幅度仍達3成。

另外,在銅價、鉛價持續低檔盤整下,風青營收連3月呈月減與年減表現,泰銘則連5月營收下滑,前10月累計營收轉為小幅年減0.5%。

鑄件廠橋椿(2062)新廠逐漸上軌道,今年整體接單也較去年增溫,而因應歐美年底長假,加上9月遞延訂單挹注,橋椿10月月增12.24%、年增21.14%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