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導體矽晶圓廠第三季在價漲量增下,獲利再創新高,其中環球晶(6488)、台勝科(3532)以及嘉晶(3016)都寫下獲利新高的表現,合晶(6182)則寫下近年新高水準;而在下游客戶端,受惠於匯率有利,南亞科(2408)上季營利率也續創高,單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年增逾5成以上,華邦電(2344)第三季獲利則創下新高表現。

 

半導體矽晶圓在AI、通信、記憶體、車用電子和電源管理等產品應用的需求持續穩健增加,推動整體市場需求成長,其中環球晶單季稅後每股盈餘8.31元表現最佳,台勝科第三季毛利率達45%則為同業中表現最佳,合晶獲利季增率近49%,則為最佳進步獎。

 

而在下游記憶體族群,南亞科第三季獲利季增14%,單季每股獲利為4.15元,主要是因為第三季DRAM平均售價與上季相當,銷售量較上季減少低個位數字百分比,台幣兌換美元匯率本季對營收有利3.2%且帶來匯兌利益。

 

而在Nor flash族群,華邦電第三季獲利續創高,旺宏(2337)則因為產品組合以及提列庫存跌價準備,第三季毛利率大降10個百分點不如預期。

 

而在記憶體模組族群,第三季來看,DRAM現貨價下滑再加上Intel CPU缺貨影響筆電市場需求,且NAND Flash持續跌價,整體需求持續放緩,再加上已無第二季大量的匯兌利益,造成第三季模組廠商如威剛(3260)獲利季衰退6成、創見(2451)季成長逾3成的水準;宜鼎(5269)本業獲利雖與上季約持平,但也因匯兌利益轉為匯損,獲利也較上季衰退24%。

 

而唯一逆勢者則為模組廠廣穎,該公司以Nand flash相關自有品牌產品為主,占9成以上營收水準,廣穎因與上游記憶體顆粒廠的連結度不高,在市場跌價時不會有持續向原廠拿貨的壓力,再加上上半年的高價庫存已消化,第三季則以低價庫存為主成本相對低,推動廣穎第三季獲利季增逾500%,EPS 1.15元。

 

而在太陽能市場,第二季持續受到中國六一大限的衝擊,更多廠商進行資遺、關廠的調整,在調整期中虧損也在高檔,包括茂迪太陽能電池廠受災嚴重全數虧損,其中又以茂迪(6244)每股虧2.42元最為嚴重。

 

而在太陽能矽晶圓部分,綠能(3519)、達能(3686)也都是嚴重虧損,第三季延續國際市場與政策動盪,致使產業獲利不佳,綠能調整策略,為轉型做準備,除調整產能規劃,並基於會計保守原則,認列可能發生損失與準備,綠能上季每股虧4.68元、達能每股虧0.51元。

 

而在太陽能其它領域,碩禾(3691)第三季本業、業外拖累均大,除了本業由盈轉虧,業外更因為人民幣貶值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匯損嚴重,單季每股虧損達5.24元的水準;但唯一表現亮眼者以電廠為主要佈局的安集(6477),因第三季日照量充足帶動電廠售電表現佳,第三季每股獲利0.79元再創新高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