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宏益(1452)第三季營收創歷史新高,不過受高價原料壓縮獲利,EPS僅為同期第三高。且近期受到上游原料PTA跌勢兇猛,影響加工絲價格跟跌,客戶買盤縮手,法人預期,11、12月營收仍偏弱,預期第四季營運恐旺季不旺。而展望後市,公司認為,目前客戶端庫存水位極低,一旦PTA止跌,下游買盤可望快速放量,且明年第一季為加工絲傳統營運最旺季,認為營運有機會看到回升。此外,公司主攻"環保複合紗“新品,已開始量產,目前佔總出貨量約5%,認為明年有機會提升至10~15%。

宏益為老牌的聚酯加工絲大廠,近年來公司退出大宗規格的聚酯加工絲,轉型做高附加價值產品,如細丹尼、高根數化、客製化等的利基型複合紗產品,並以針織產品為主。公司工廠位於鶯歌,擁有34台假撚機,加工絲月產能約2300-2400噸,其中能做高毛利的複合紗加工絲機台為27台。

宏益第三季營運,受上游原料PTA價格上揚,帶動加工絲價格跟漲,且新品-環保複合紗開始出貨,8月營收上衝單月歷史新高,第三季營收達6.06億元,亦創單季歷史新高,不過受高價原料壓縮獲利,影響毛利率、營益率優於前季但遜於去年同期,第三季營業利益為5500萬元,優於前季及去年同期,業外投資挹注下,稅前淨利8800萬元,稅後淨利7600萬元,EPS 0.57元,為歷史同期第三高。

近期上游原料PTA價格波動劇烈,9、10月價格一路下滑,急跌逾35%,影響客戶拉貨縮手,9月營收降至1.65億元、月減31%,10月營收表現持平前月,公司表示,往年11、12月應該逐步進入營運旺季,但今年看起來買氣仍弱,影響營運動能。法人預期,11、12月營收估續弱,第四季營運恐旺季不旺。

而PTA本周大陸報價續下滑23元人民幣,公司表示,目前客戶端庫存皆壓在非常低的水位,認為一旦PTA價格有止跌跡象,下游買盤可望快速放量,且明年第一季為加工絲傳統營運最旺季,認為營運有機會看到回升。

不過,對整體加工絲產業未來市況,宏益總經理羅昭甲認為,仍面臨兩大挑戰,其一,品牌商為求降低成本,近年積極要求成衣代工廠、布廠移轉生產基地至越南,以降低關稅成本,影響加工絲產業近年隨客戶需求亦往越南移轉,宏益表示,台灣加工絲生產量在未來幾年將逐年下滑已成趨勢,幸而宏益專精於複合加工絲,技術層次較高,越南目前無相應的上游酯粒原料可供應,且越南的加工絲廠技術仍未到位,因此宏益尚保持競爭優勢。

其二,則是品牌商為降低成本,針對機能布料,轉用後加工處理來附加吸濕排汗、除臭、防水等功效,雖然後加工處理之效果較源頭即採用機能紗差很多,但成本降低的訴求下,近年漸成趨勢,也影響公司複合加工絲出貨,因此,宏益積極開發新品,針對品牌商"環保"訴求,推出"環保複合紗"。

宏益表示,目前環保複合紗在品牌端需求強勁,但受限於環保聚酯粒供給有限,因此,宏益目前在原料端與全球產量第二大的環保PET生產商-遠東新(1402)合作,以確保供貨穩定,目前單月產能已達100噸,約佔每月出貨量約5%,由於環保複合紗量少,價格可較傳統複合紗高出3~5%,公司預期,至明年月產能可提升至200~300噸,出貨量佔比約達10~15%,後續隨遠東新產能提升放量,認為將是明年主要營運動能之一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,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