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刷電路板族群11月面臨包括蘋果拉貨量下修、中美貿易戰影響客戶心態保趨保守以及整體手機銷售下滑下,營收普遍為衰退表現,過往可在11月達到營收高峰的蘋概相關股也提早在11月先見滑落,整體呈現度小月的現象。

 

在印刷電路板上游的材料產業,達邁(3645)11月營收1.8億元,月衰退10.5%,反應蘋果出貨高峰已過;11月營收在PCB上游材料包括富喬(1815)、金居(8358)營收均下滑,金居月衰退幅度高達37.6%,則反應了美中貿易戰客戶在11月初拉貨全面縮手所致。

 

在軟板基板產業,11月營收也幾乎是全面衰退,但衰退幅度約在個位數的水準。台虹(8039)相11營收月衰退在3.8%的水準,非蘋軟板基板業者包括新揚科(3144)11月營收約持平、亞電(4939)11月衰退約2.35%,亞電表示,11月營收下滑主因產業逐漸進入淡季,及全球手機銷量下滑,公司致力於產品結構的調整,尤其著力於黑色覆蓋膜及補強板等高毛利率產品比重。

 

在軟板廠商的部分,11月份蘋概股則一改往年11月可達全年最高峰,今年則在11月營收提早開始下滑,台郡11月營收月衰退逾11%;嘉聯益產能才剛釋出11月營收就見衰退,月衰退幅度達10.79%;臻鼎-KY(4958)11月營收月衰退0.82%相對有撐,而欣興(3037)11月營收則較上月下滑6.07%的水準。而在非蘋概軟板廠商,同泰(3321)則因出貨三星S10新機無線充電軟板應用而營收月增逾7%。

 

在銅箔基板產業,11月營收除了聯茂外,其它則呈現衰退,其中以台光電(2383)11月營收月衰退較大,幅度達11.45%,反應手機市場的疲弱;台燿(6274)11月營收14億元,月衰退2.54%;聯茂(6213)11月營收17.3億元,則逆勢提升3%。

 

在硬板產業,11月大部分廠商都呈現衰退現象,其中華通(2313)逆勢在11月營收寫下全年營收新高表現,其它消費性電子相關PCB廠商則進入淡季表現。

 

另一方面,受到客戶對明年景氣恐怕因貿易戰等因素,整體對明年資本支出規劃和投資都先暫緩,印刷電路板相關設備廠商也面臨出貨放緩,相關廠商包括科嶠(4542)、川寶(1595)以及鈦昇(8027)11月營收都有3成以上的月衰退水準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