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水泥產進入產業旺季,庫容比也持續下降,台泥(1101)10月在市場需求回升下,單月發貨量已達到470萬公噸,回到旺季水位,11、12月持續看增;而因應市場需求回升,也在上周正式宣佈調漲兩廣地區水泥售價20~30元人民幣,將有助12月到明年元月的營收進一步走升,並有望改寫單月歷史新高。法人以此預期,第4季在水泥量價持續攀升下,單季EPS有望較第3季更佳,全年EPS將挑戰4.5元的歷史最高水位,明年在產業環境健康下,全年營運仍有望居高。

大陸水泥業步出第3季雨季干擾,並進入年底趕工旺季,庫容比也降到46.3%的較低水位,提供了各地水泥廠漲價條件,據了解,近期華東地區漲幅最高,突破1成,而中南、西南也有漲幅5~6%,以華南地區為據點的台泥,也在上周宣布再漲價20~30元人民幣/噸,估12月到明年農曆年前的價格均將在今年以來的高檔水位,第4季的獲利有望優於第3季。

台泥第3季營收321.6億元,雖未再創高,季減4%左右,但與去年同期相比,年增率仍逼近4成,而單季EPS 1.2元,雖小幅較前季的1.51元回落,但去年同期的0.53元相比,仍有倍增表現。

台泥10月營收則一口氣重回115億元的高檔區以上,達到117.53億元,不僅月增12%、更年增達4成,台泥表示,10月的出貨量已達到470、480萬噸的旺季高檔水位,而11、12月還會更佳,過去農曆年前最旺季時的出貨量看到500萬噸可期。

法人以此估算,台泥第4季營收將上看340~350億元,改寫今年第2季寫下的新高紀錄,雖然本季的燃煤價格因冬儲而略看增,但估單季水泥噸毛利仍可居高,單季EPS應有機會優於前季;今年EPS仍有望挑戰4.5元。

台泥也正向看待明年度的中國大陸水泥市場,預料2019年10月1日將全面禁用PO32.5低階水泥,將使熟料的使用量增加,並有助大者恆大廠,對大廠而言,明年將有較有的產品組合表現,營收、毛利率仍有利。

台泥也坦言,中國積極推升基礎建設,將使明年度的水泥使用量持穩,大陸水泥事業仍樂觀。

至於土耳其的投資案,台泥10月底通過與土耳其最大水尼公司OYAK合資成立新公司,看好未來當地的水泥市場潛力,未來也擬攜手開拓歐洲、中東等海外市場。

此外,台泥上月底也完成發行4億美元(約台幣122億元)的5年期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(ECB),將用於還債和健全財務體質,法人圈預期,台泥投資土耳其案將以今年2月聯貸資金因應,而今年在一連串的聯貸、GDR、ECB籌資後,後續的資金應無虞。

而台泥後續往環保、綠能佈局,法人則正向看待長期的發展,但認為短期的業績仍將來自水泥本業,預估今年EPS將達到4.5元的高檔,明年若中國水泥市況維持,EPS仍可居高,並有望再挑戰新高紀錄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,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