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塑膠件大廠東陽(1319)受到中美貿易戰干擾,9、10月的產業旺季營收仍平淡,單月營收在18.5億元上下,較去年同期衰退7、8%,初估11月仍平,12月則有望較佳。東陽表示,貿易戰干擾中國車市弱勢,致OE訂單較預期緩;而AM訂單也因北美氣氛謹慎下,通路商拉貨保守,今年第4季旺季不太旺,明年整體市場仍需觀察貿易戰。

東陽為全球汽車AM塑膠件大廠,外銷歐美的AM訂單多在台灣生產,營收佔比約在6成,而近年因應中國車市成長,積極搶進中國OE訂單,已與中國前六大車廠合作,包括一汽集團、東風、東南、長安、廣州汽車、北京汽車集團等合作,營收佔比則由3成多提升至4成,由於東陽AM訂單平穩,近幾年中國OE訂單成為成長動能,不過今年在中國車市成長較緩下,整體營收表現下滑。

東陽前10月營收192.94億元,年減3.57%,而今年上半年原本公司營收還呈微成長,但在中美貿易戰發酵,也使該公司營收開始年減,前3季營收174.46億元,即年減3.01%,累計EPS 2.44元,低於去年同期的2.85元。

通常東陽每年9、10月即進入旺季,一直到隔年第1季,而東陽今年9、10月則表現平淡,與7、8月的傳統淡季相比,營收僅小幅墊高,11月仍持平看,但公司看12月仍會小幅成長。

值得留意的是,東陽今年完成一汽富維東陽青島、一汽富維東陽天津的建廠,今年兩廠將達到損益兩平,尚未能對業績進行貢獻,但明年隨著一汽大眾積極推出SUV車,並目標擴大在大陸的市佔率,在一汽擴產下,東陽兩座新廠有望開始進入獲利軌道,支撐獲利表現。

面對中美貿易摩擦,東陽表示,公司出口美國AM市場的產品多從台灣生產外銷,受中美貿易戰干擾不大,甚至不排除長期有轉單效應。

而長期來說,東陽擴大與客戶的合作,接到的車款和訂單量均在成長,尤其,因應環保、節能,集團持續進行設備的提升、效能改善,由於塑膠材料符合電動車輕量化的需求並開發符合環保、輕量新產品,使產品成本降低,在接單上更有競爭力。

東陽表示,公司已接獲許多車廠客戶主動洽詢合作,目前合作開發的電動車款已達到十多款車,多是中國合資品牌大廠,公司對掌握電動車商機仍具信心。

法人則估,東陽第4季AM、OE均未見暢旺,今年營收將呈下降,全年獲利也將較去年衰退,EPS先看守穩3元;而明年度則需持續觀察中美貿易的影響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,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