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動元件電感廠商奇力新(2456)自結11月合併營收持續下滑,僅剩13.97億元,創下近6個月最差水位,其中,奇力新母公司和子公司旺詮的營收均較去年同期下滑,月減幅分別達2成左右,反映第3季旺季經銷商搶貨,致庫存水位升高,再加上中美貿易終端需求急凍,經銷商幾乎不拉貨,致單月營收持續回落;而奇力新11月合併營收仍呈年增近25%,主因為合併美磊、以及11月30日合併美桀帶來的成長動能;奇力新表示,到農曆年前營收動能均會較緩,但對明年下半年5G商機有期待。

奇力新自結單月13.97億元合併營收中,母公司剩4.5億元左右,月減19%、年減16%;旺詮4.44億元,月減22%、仍年增10%;飛磁2.04億元,月增2成、年增12%;美磊2.74億元,月增21%、年增近9%;美桀在11月僅認列1天的營收,但該公司單月營收1.1億元,月增3.5%、年減25%。

奇力新說明,母公司電感營收轉為下滑,主要受中美貿易戰干擾,致全球終端消費轉趨保守,客戶下單謹慎,尤其是手機及網通客戶受影響較大。

至於外界最關注的晶片電阻廠旺詮,奇力新則表示,旺詮11月營收還是維持年增雙位數,表現仍佳,只是第2、3季通路商庫存水位急速升高,又有中美貿易戰造成終端消費信心不振,中國通路商短期大減訂單,所以從9月中開始,通路商幾乎不願提貨,直到近期氣氛稍有緩和,談判露曙光,已有2筆通路訂單回來,隨下月庫存可望降低,預估最壞時候有機會在農曆年後結束。

外界近期已傳出MLCC和晶片電阻價格從第3季起鬆動、第4季大跌,而旺詮今年大幅擴產,產能已躋身全球第三、四大晶片電阻廠,又屬國巨(2327)集團,故產品價格走勢格外引起外界注意。

對此,奇力新在昨(5)日法說會對法人說明時仍強調,現在晶片電阻不是供需結構性的改變,而是外在環境不確定性衝擊,因此此時談降價並不智。

只是外界也傳出,台系大廠國巨、厚聲、華新科(2492)、大毅(2478)早已在第4季對客戶降價,幅度不小,旺詮只能跟進,明年第1季也估仍下跌。

奇力新也坦言,目前在大環境不確定因素影響下,終端消費巿場顯現信心不足,尤其以消費性應用產品:如手機/NB/PC受較大影響,但車用、工業應用及物聯網相關產品、LED Lighting、智慧家庭應用如智慧音響等,仍呈穩定成長趨勢,相關領域集團後續將積極佈局。

奇力新看好明年度5G商機,中國將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,奇力新也備妥兩項產品因應,包括LTCC製程產品、ANTENNA產品,兩大產品與頻率、感值有關,將是明年在5G商機下,帶動公司成長的兩支腳。

奇力新保守看待12月到明年2月營運表現,法人估,該公司12月有美桀完整加入,單月營收仍可優於去年同期,全年營收仍看增4成,EPS仍可站穩1個股本,看12元;至於明年,在市況不佳下,晶片電阻的價格能否止跌,仍是影響公司營運表現的重要動能。

展望明年,因中美貿易爭議已初步緩解,全球消費巿場可望打底回升。奇力新集團因已提早建構全球化生產基地,在波蘭、越南及馬來西亞均有生產基地,可減少因貿易壁壘產生額外之稅賦。並相信在地緣政治干擾因素排除後,可迅速回升到成長之軌道。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