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蘋概股弱勢與中美貿易戰影響,連接元件廠商11月營收表現不算好,僅有一家硬碟供應鏈為主的建舜電(3322),創下新高;另受惠大陸TV客戶需求不俗的嘉彰(4942)與網通客戶庫存過低回補的同協(5490),營收也創下近年新高,相對有亮點;但多數連接元件同業11月營收逆勢低於前月,其中又以蘋概股的康控-KY(4943)年增率與月增率雙雙呈現負數,且年減率達五成,最為弱勢。

一般而言,因10月有中國大陸的十一長假,工作天數較少,11月以大陸為主的製造業營收,通常會呈現月增,但今年連接元件產業表現卻不盡如此,有近20家的公司逆勢呈現月減;如果以年增率觀點,也有五家以上的公司單月營收年減率超過兩成,相較同業更為弱勢。

其中呈現月減的公司,可以分為幾大類,包括蘋果手機銷售欠佳影響的康控-KY、正崴(2392)及維熹(3501) ;銅價波動影響客戶出貨排程的萬泰科(6190)、健和興(3003) 、良得電(2462);筆電CPU缺貨問題還未得到良好改善衝擊的濱川(1569)及信音(6126);中美貿易戰導致客戶可能有提前拉貨的信邦(3023)及廣宇(2382),其餘則是偏向利基產品的矽瑪(3511)、台翰(1336)、東浦(3290)及台端(3432)等,其中前幾年一度靠與日商合資廠營運衝高帶動的金利(5383),營收甚至跌到2017年3月以來低點。

如果以月營收年增率的觀點,蘋概股仍是最為弱勢族群之一,康控-KY年減五成、正崴年減兩成,都顯示今年蘋果新機銷售的疲軟。陷入5G商轉前空窗的正淩(8147)、濱川、台端、線材供應商的松普等,營收年減也都超過兩成;也因為11月表現疲軟的影響,像是濱川與正淩今年累計前11月的營收年增率都已由正轉負,今年如果營收還要力保正成長,恐待最後一個月衝刺。

相對於多數同業11月表現的負向,也有零星個股上月營收有不錯表現的,其中主要以供應硬碟廠商為主的建舜電,受惠既有客戶的年底假期前的備貨潮,營收就創下新高,一枝獨秀;同協與嘉彰也是近年新高,其餘像是今年以來營收成長的常勝軍宣德(5457)、嘉澤(3533),營收也各有倍增與兩成以上增幅,資訊客戶旺季需求暢旺的新至陞(3679),相較去年同期,成長也同樣亮眼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