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搶在中美貿易戰休兵期間出貨,兆利(3548)去年Q4 Monitor樞紐出貨不降反升,去年12月營收更逆勢來到全年高點,法人預期,在匯兌挹注下,兆利去年EPS有望挑戰7元,而今年1月營收估將較上月下滑,不過因去年Q1基期不高,兆利Q1營收仍有機會年增;今年雖有中美貿易戰干擾,不過兆利總經理張台沅認為,兆利在產品、客戶與應用布局相對分散,今年也將強化非蘋高階筆電接單,分散客戶比重,而公司也看好可摺疊智慧型手機趨勢,目前已與陸系等手機廠進行開發。
兆利2018年筆電樞紐營收雖年減,不過Monitor樞紐營收則有成長空間,而兆利去年Q3 Monitor樞紐營收比重突破5成、超越NB,去年Q4單季營收比重更來到6成;由於Monitor過往出貨旺季通常落在Q3,公司推估,主要係因客戶擔憂貿易戰生變,因此趕在去年Q4出貨,更帶動兆利去年12月合併營收來到5.68億元,來到去年高點,更創下歷史第三高。

觀看今年Q1,有鑑於去年12月營收已明顯拉高,法人認為,兆利今年1月營收將下滑,但仍有望維持去年同期水準,而有鑑於2018年Q1合併營收僅11.79億元,較2017年Q1的13.19億元低,去年Q1營收基期並不高,故雖然今年Q1尚有英特爾CPU缺貨干擾NB出貨,法人認為,兆利Q1營收還是有機會超越去年同期。

展望今年,兆利總經理張台沅每年都有相當長的時間待在大陸,他認為,中美貿易戰的大格局下,2019年是詭異的一年,投資信心會受影響,業者腳步也會放慢一點,不過就兆利而言,公司的產品大項可分為NB、Monitor、AIO,而不同應用也分得很細,像NB樞紐又有360度、中空、MIM等不同設計,另外在客戶布局也盡量分散,所以像去年產業雜音很多,但公司營運就還有守。

今年因應重要客戶與其他潛在新客戶接單需求,兆利Q1也將再擴兩套批次爐,預計3月進入試產,屆時MIM批次爐將由5套增為7套,新增的產能初步以自用為主,兆利可望再降低MIM外包比例、藉此提升競爭力。

而除了重要客戶筆電樞紐會運用到MIM零件,值得注意,未來MIM零件在可摺疊手機也有機會佔有一席之地;據了解,兆利目前已經與陸系相關手機供應鏈合作開發,雖然尚在初期的概念機階段,不過公司看好可折疊手機趨勢,認為這將是樞紐產業未來的突破點;樞紐龍頭大廠新日興(3376)也已投入開發可摺疊手機三年的時間,並積極配合韓系手機廠開發相關產品。

為何樞紐廠業者如此看重可摺疊手機應用呢?可摺疊手機的挑戰主要在面板的耐磨性與彎曲度,不過要讓手機摺疊時從外觀看不出縫隙,則要靠樞紐的設計,整個結構設計會與目前變化相當大,且因手機日常使用開關次數遠大於NB,以往NB樞紐通常僅要求2~3萬的開關次數、而手機則可能要求10~20萬次,所以可能會需要用到MIM零件,不過雖然門檻提高,但也讓樞紐廠的角色重要性更為提升;法人認為,就產能規模與開發能量,目前新日興與兆利較有可能受惠可摺疊手機趨勢,但相關貢獻預計要待2020年後才會放大。

另外,兆利目前並未供應平價版Macbook Air樞紐,據法人了解,主要供應商除新日興(3376)、美商安費諾,還有一家新進入的陸系金屬機殼廠商科森,但科森供應的量還不大;法人估算,兆利目前蘋果筆電營收貢獻仍大於非蘋筆電,不過在公司積極開拓非蘋中高階筆電帶動下,今年非蘋與蘋果筆電貢獻可望拉近。

有鑑於產業能見度不高,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,兆利今年營運雖不悲觀,但仍先謹慎看待,不過法人認為,兆利Monitor、AIO需求相對穩定,而NB產業近年雖較無成長,不過去年下半年旺季不旺則係售CPU缺貨影響,有鑑於去年NB整體出貨基期較低,法人認為,若今年上半年CPU缺貨影響逐步鈍化,今年下半年出貨能恢復正常,則兆利今年NB出貨應不會比去年差,整體來看,兆利今年營收有機會守穩去年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,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