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融市場慘淡,15家金控去年12月獲利慘淡,不僅一下出現6家金控虧損,且原來扮演族群獲利先峰的壽險金控,三家單月大虧超過百億元,也讓金控整體全年獲利反倒較前一年下滑,挑戰3千億元門檻失利。多數法人認為,因去年第一季基期偏高,本季金控獲利恐維持年減,特別是受金融市場影響大的壽險與證券金控,全年則期許能倒吃甘蔗。

15家金控上月獲利低於市場預期,即便銀行金控除台新金(2887)有提列普天呆帳的特殊因素外,其餘多數穩健,但撐不住三大壽險金控在金融市場、競賽獎金等的支出增加下,單月總計虧損百億元以上,導致元月15家金控中有5家虧損,加總的營運也由盈轉虧,且以全年金控整體獲利降到2,936億元,不如前一年度的2,972億元,也未如年初預期的順利突破3千億元大關。

以上月表現來看,6家虧損的金控包括國泰金(2882)、富邦金(2881)、新光金(2888)、元大金(2885)、台新金(2887)及開發金(2883),佔比一半,若以子公司來看,幾乎拖累金控營運的關鍵都來自壽險及證券子公司為多,只有台新金是因為銀行一次性呆帳提列的原因。

即便整體金控表現乏善可陳,但仍有部分金控逆勢繳出月增成績,包括國票金(2889)及日盛金(5820),前者應與債票券市場受惠全球利率環境轉寬鬆有關,日盛金則因少了前月銀行的一次性損失,獲利回歸常態。而表現相對平穩的銀行金控,官股行庫的華南金(2880)、兆豐金(2886)及第一金(2892)獲利相對有亮點,其中華南金繳出年增二成稱冠金控同業。

民營銀行為主的金控上月表現則分歧,除了台新金轉虧外,中信金(2891)也擺脫不了壽險子公司來自避險成本拉高與金融市場波動的影響,單月也才小賺不到1億元,也是去年全年最差成績。

展望今年,法人普遍認為以年增率觀察,應該是倒吃甘蔗,特別是去年首季壽險大賺金融市場財,獲利基期不低,今年整體金控首季獲利恐怕難逃下滑的命運,銀行金控可能相對平穩,票券金控則可能一反升息趨勢下的不利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