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受中鋼(2002)Q1盤價修正影響,鋼鐵股去年12月合併營收多較11月下滑,年增幅也趨緩,不過在年底營建趕工帶動建築扣件需求增溫下,國內扣件大廠春雨(2012)去年12月營收創高,而其他扣件業者如久陽(5011)、世豐(2065)、大國鋼(8415)受惠歐美接單動能增溫,去年12月也維持高年增表現;至於中鋼構(2013)在科技廠趕工挹注下,去年12月創高;不過受鎳價下挫影響,不鏽鋼族群去年12月營收普遍走弱,單軋廠動能也同樣較弱。
中國供給測改革與全球景氣持穩增長帶動,2018年鋼價呈現高檔震盪,不過去年下半年受中國經濟成長放緩、整體需求不如預期影響,鋼鐵現貨行情反而在Q4傳統旺季出現修正,致使中鋼今年Q1盤價轉跌。

而Q4雖為營建趕工出貨旺季,不過受鋼價轉跌影響,市場氛圍較為觀望,多數鋼鐵股去年12月合併營收都較11月下滑,國內鋼鐵龍頭中鋼去年10月合併營收見高,去年11、12月合併營收持續下滑。

去年12月營收以扣件族群表現較為突出,春雨扣件產品主要應用在建築業,受惠年底趕工旺季挹注,春雨去年12月合併營收創高;另外,在歐美景氣持續復甦,以及貿易戰轉單效益帶動下,久陽、世豐、大國鋼去年12月營收年增幅也達4~5成。

另外,受惠台積電(2330)新廠廠房趕工需求,中鋼構去年12月合併營收也創新高,年增逾5成。

不過受鎳價下挫影響,不鏽鋼族群去年12月營收大多年減,唐榮(2035)、彰源(2030)、允強(2034)都年減逾2成,僅有益(9962)受惠美國外銷新單挹注,去年12月合併營收仍年增26%。

至於單軋廠業者則因內、外銷接單仍辛苦,加上今年Q1鋼價走跌影響,燁輝(2023)、盛餘(2029)去年12月合併營收都為20月低點。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