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學零件大廠亞洲光學(3019)去年每股盈餘3.8元創下近10年新高。展望2019年,公司仍將持續發揮玻璃鏡片技術優勢、全力推廣G+P高階變焦鏡頭,並且進一步擴大緬甸生產基地規模,同時也將以動脈脈波檢測儀持續拓展醫材產業、開發更具性價比的掃地機器人感測模組,至於瞄準器、雷射測距儀等其他產品表現估計也將保持穩定。

儘管中美貿易戰為全球經濟帶來變數,不過,亞光因為多年前就已啟動全球分工策略、將生產重心逐步從原本的中國大陸、轉向緬甸及菲律賓,因此近期營運受到的影響相對有限。公司預計今年還會進一步擴大緬甸生產基地規模,希望生產成本及營運效率能持續改善、提升。

產品方面,過去亞光曾經以數位相機產品為主,不過,經過近幾年積極調整,2018年光學元件/鏡頭營收比重約3成,雷射感測模組(掃地機器人)和影像感測器模組比重各約近2成,瞄準器比重約近15%,在產品結構趨於多元下,營運漸穩。

近年來更以既有玻璃鏡片技術優勢為基礎,加速朝利基應用市場布局,包括車載、VR、AR鏡頭等等,去年還推出G+P(玻璃/塑膠混合)高階變焦鏡頭新品,鎖定高階手機市場。目前亞光的G+P潛望式/變焦鏡頭尚未大量出貨,但公司今年仍此列為重點發展產品,並以打入手機品牌大廠供應鏈為重要目標。

雷射感測模組方面,亞光這兩年整合了光學設計能力及雷射掃描技術,推出應用於掃地機器人感測模組、打入中國大陸品牌大廠(小米)供應鏈,並且順利大量生產出貨。公司強調,今年還會以CIS Sensor為主軸,提供更具性價比的掃地機器人感測模組產品給客戶。

亞光2018年營收來到191億元、年增2%,由於產品組合優化、(電動車)車載等利基應用鏡頭成長,加上人民幣貶值有助成本下降,緬甸廠規模擴大也有利於營運效率提升,去年毛利率創下近10多年新高,歸屬於母公司淨利約10.8億元,基本每股盈餘3.8元,則是近10年新高。

立即按讚+幫我分享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