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碟片廠商中環(2323)去年在光碟片供給減少價格反彈下,毛利率已回到正數,本業的虧損也已縮小,今年中環看好傳統光碟片的需求將止跌回穩,而因供給減少中環在全球市占率已逾5成,今年光碟片本業將力拼獲利,檔案光碟今年占營收比重可達5-10%,明年將會大幅成長。(圖為中環董事長翁明顯)

 

在傳統光碟片的部分,包括CDROM/DVDROM/BDROM等等,目前中環的市占率是超過50%,主要因為對手退出,光2018年已有兩家光碟片同業宣佈退出市場,故光碟產業已大改變,品質的要求很高而且使用範圍愈來愈大,光碟片的衰退幅度也逐年縮小,過去光碟片市場每年約有15%的年衰退,去年需求衰退幅度約縮小至10%,預估今年需求將止穩不再衰退,目前主流25G光碟片都是相當穩定,傳統光碟毛利率已回升到2位數的水準。

 

而在檔案光碟的部分,主要是100G的產品,最大可達2000G,目前全球僅有少數的廠商可以有能力製作檔案光碟,目前中環出貨最多的檔案光碟是100G的產品,500G將待明年,今年檔案光碟占營收比重約5-10%的水準,隨著大數據的需求愈來愈大,2020年檔案光碟的成長會更大。目前檔案光碟毛利率約在5成以上的水準。

 

另外,全像素光碟也是中環目前的研發重點,中環花了很多精神投入研發,全像素光碟資料堆疊是完全立體,目前檔案光碟約為3-4層,全像素光碟可到10層到100層,資料可儲存的更精細,將會是未來5年後的光碟片新趨勢。

 

而在其它文創等產業部分,中環集團持續投資拍攝國片,今年預計也會有20部國片參與投資拍攝,去年的得獎強座「血觀音」即是中環投資的電影之一,今年來說,賀歲片「瘋狂電視台」則也是中環投資的作品。

 

而中環所投資的華納威秀影響目前全省已有14個點,未來五年預計要再開12個點,總共會到26個點,威秀也擬主導在台中三井Outlet引進室內滑雪場,滿足國人愛出國滑雪的需求。

 

而在餐飲的部分,中環在陽明山上文化大學校區附近租下13棟舊美軍宿舍,打造為一整片的「比夢園區」,展開多種不同型態的餐廳,除了去年已陸續開幕的西餐廳「花之最」、中式小籠包餐廳「康迎鼎」、日式炸豬排定食店「京之最」外,今年還已開幕烘焙餐廳「比夢烘焙坊」,2月會再開幕火鍋餐廳「鍋之最」,都是配合學生市場,走親民價格的路線。

立即按讚+幫我分享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