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話題延燒,以今年台塑四寶首場業績發表會,話題全聚焦在製程AI的優化進度及成果發表,其中以台塑化(6505)表現亮眼,去年一整年,第三套煉油廠(CDU#3)在AI製程下,成功增加近1.2億元營收,並節省下83萬元的蒸氣費用,不僅在四寶中設立標竿,更是成為全球石化煉油產業中,運用AI最成功的範例。

透過上圖的原油提煉(常壓蒸餾製程)流程圖來了解,台塑集團油品來源以中東為主,進港後進入原油儲槽,由於原油從地底抽出,含鹽分較高,容易侵蝕管線,因此第一步驟先預熱、脫除鹽分,接著進入最重要的製程:主塔、也稱為分餾塔,透過不同油品、有不同的汽化點,來萃取出終端產品,例如:液化石油氣(瓦斯)、輕油、航空燃油、柴油、重油等,且透過圖表可看出,不同產品終端價格亦不相同。

在分離過程中,分餾塔透過汽提蒸氣進入的多寡,來控制溫度,使原油在最佳汽化點時,能分離出最大經濟效益的各類油品,這就是各家煉油公司的"關鍵技術"。

台塑化總經理曹明就表示,煉油廠最大的困難度就在於溫度控制,會影響分餾的效能跟品質,由於入料原油一般都是由3~5種原油摻混而成,進入分餾塔的成分複雜,使汽提蒸氣進入多寡、塔內溫度需不斷動態調整,過去多由人工調整,但台塑化試圖透過AI,達到最佳智慧化生產。

曹明強調,煉油廠要採用AI生產,難度非常高,舉例來說:原料複雜度非常高,從不同油井來的原油成分都完全不同,且製程一次需連續產出7種產品,光是製程變數就高達89個,一開始公司找了美系知名軟體廠商來配合,結果對方完全沒轍,最後只好在公司內部成立10人專案小組,自行開發演算法,經過一年試驗,終於開出了好成績。

以2018年來看,台塑化第三套煉油廠(CDU#3)中,柴油提煉的年效益提升1.05億元、航空燃油增約1400萬元效益,且在蒸氣費用節省下,一年省下了83.5萬元,效果堪稱台塑四寶之冠;公司強調,今年將陸續投資第一套、第二套煉油廠(CDU#1、2),此外,烯烴廠亦要積極投入AI的腳步。

目前以全球煉油產業來說,AI的進程都還停留在通路(例:海運、空運),而煉製過程因風險較高,使專業AI設計廠商卻步,煉油廠商進展慢;但台塑化靠著自家AI團隊,使進展腳步快速,堪稱目前全球煉油廠中運用AI最成功的範例。

立即按讚+幫我分享     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