晶心科(6533)去年營收3.05億元,年增5.31%,當中RISC-V新品佔營收已來到25~35%,特別在中國客戶在貿易戰影響下對於採用非美國IP的積極度增加,對營收貢獻不小,儘管整體營收不如預期,但法人推估,獲利而言仍優於前年表現。展望今年,法人表示,公司預計將推出4款新產品問世,鎖定AI應用,盼再增動能,內部目標營收將增1~3成,對於營運看正向。 

晶心科為微處理器IP廠商,去年營收結構主要可分為IP授權金佔營收70~75%,權利金收入為20~25%,其餘則為IP維護服務收入。所謂的授權金是指與客戶第一次簽約完成開發收取的簽約金額,而權利金收入則是認列晶片量產後以量計費。

晶心科主要股東包括有國發基金、聯發科(2454)旗下的投資公司翔發投資、智原科技(3035)轉投資事業智宏投資等,目前國發基金持股約14.67%,聯發科持股約13.26%。

近期營運表現來說,晶心科去年12月營收來到5100萬元,月增幅逾5成,年增更有2倍以上,更創下歷年新高水準,而全年營收則來到3.05億元,年增5.31%,不如年初時公司對於營運的預期,甚至出現單季虧損的狀況,法人說明,全年而言,獲利表現仍可優於前年表現。

公司說明,去年第2季起晶心科陸續在海外進行多場工作坊、推廣等活動,加上貿易戰影響下讓很多中國廠商積極發展自製晶片,都對於年底的業外推廣有所幫助,授權金跟權利金都有所提升。

晶心科為RISC-V基金會的創始會員,2017年底根據RISC-V架構推出N25、NX25等2款,2018年又再推N25F、NX25F、A25、AX25等4款新品,目前共6款RISC-V產品。法人據了解,RISC-V產品佔去年營收約25~35%,合約數共21個,當中16款為商業合約,5款則供為學術與研究機構使用,多不再進入量產。進一步分析這16份合約,8份為中國客戶,其餘則為台灣、韓國、日本等的客戶,當中又以NX25為主,應用則是AI最多,其次還有儲存、指紋辨識等等。

業內人士推估,去年新增的總合約數約35~40份,出貨量約10億顆,與2017年的39份雷同,而出貨量則優於前年的5.9億顆。法人說明,依照過往合約數走勢,約2~3年才會稍微增加,這和業務推廣的力道與人力資源有關,因此預期今年合約數應雷同,但出貨量可望因產品陸續進入量產而增加。

法人據了解,晶心科的RISC-V產品目前皆為授權金收入,最快是今年中有案子將Type-out,但依照過往經驗,放量時程要待2~3年慢慢發酵。

至於今年RISC-V新品方面,據了解,公司將推出4個產品問世,包含V3和RISC-V產品,並往多核心、數位訊號處理(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,DSP)方面發展,鎖定AI應用,盼再增營運動能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除了公司業務推廣外,晶心科也將觸角伸到設計服務廠商,商業模式是當客戶找設計服務廠商時,在客戶沒有指定IP的情況下,設計服務廠商將推廣晶心科產品給客戶,並以成交案件數項晶心科收取推廣費用,去年中晶心科與3家設計服務廠商合作,包含美國、中國、韓國等,至今已經涵蓋到歐洲、台灣等地,台灣則是約4~5家中小型公司入列,並持續與大型設計服務廠商接洽,盼透過協力廠的協助下,有助於產品推廣與市場能見度。

至於今年營運表現,據了解,公司內部訂定營收成長1~3成為目標,並不再出現單季虧損的情況。事實上,晶心科去年起舉辦多場海外推廣的活動、研討會等,公司內部招募20逾人,充實研發能力,因此費用方面仍有微幅上揚的壓力。整體而言,法人推估,今年貿易戰陰霾仍在的狀況下,中國IC設計廠商從美系IP轉用RISC-V的意願增,加上公司持續多角推廣產品下,營收獲利可望先看正向,但短期內要有強大的爆發力道稍具挑戰,仍須觀察後續接案進度。

近(17)日國發基金辦理拍賣晶心科股票3277千股,拍賣底價為新台幣91.1元,拍定成交1850千股。法人說明,去年中阿里巴巴集團宣佈收購中天微系統有限公司,是中國唯一的自主研發嵌入式處理器IP公司,可見中國對於IP公司的積極收購態度,外界也好奇,未來晶心科的走向,據了解,短期內國發基金應不再拍賣,並維持一席董事的位置,盼保台灣純IP公司根留台灣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