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凌通(4952)去(2018)年下半年起營運多少受貿易戰影響,至今也尚未感受到明顯樂觀氛圍,加上第1季為傳統淡季,因此法人估2019年第1季營收應不比2018年同期佳,獲利則估微幅年減。展望2019年,無線充電等產品應可維持穩定的拉貨力道,但仍有市場競爭使ASP下滑壓力;另外,公司也持續推出高階AI玩具、自拍機,冀帶動整體營運動能表現。

凌通為凌陽(2401)旗下消費性IC設計公司、持股約34.3%的,依產品佔營收比重來看,MCU(包括搖控器/馬達控制/ebike/無線充電/觸控家電)約佔20~25%、消費性IC(包括玩具/語音/LCD控制晶片)約35~30%、多媒體IC(包括MP4/照相機/攝影機/多媒體教育平板/光學點讀筆/遊戲機等)約40%。

近期營運來看,凌通上季營收6.20億元,季減19.24%、年減11.66%,法人認為,受到貿易戰影響,客戶下單力道減緩,致營收較有壓力,毛利率則估持穩於歷史區間的34~35%,獲利較2017年同期下滑。2018年營收28.45億元,年減近1成,法人預期,獲利估較2017年下滑。

展望2019年第1季,法人指出,去年下半年起的貿易戰多少影響凌通營運表現,且至今也尚未感受到明顯樂觀氛圍,加上屬傳統淡季,單季營收應不比2018年同期佳,獲利則估微幅年減。

多媒體IC部分,高階教育玩具(ELA,Education Learning Aid)2018年受玩具反斗城初倒閉影響大,加上無特殊銷量佳的亮點玩具挹注,因此客戶拉貨力道保守,相對2018年此產品線營收呈年減。至於2019年,凌通表示,2018年開了許多跟AI相關的教育玩具案子,像AI自拍機已在2018年年底量產,其他玩具類產品像是跳跳蛙、AI自走狗等於2019年下半年應可開始陸續放量。另外,行車記錄器則因整體市場較為疲弱,因此估仍維持微幅衰退的態勢。

而消費性IC部分,凌通表示,2018年美國玩具Pomsies雖帶動8位元IC出貨暢旺,但仍較2017年的手指猴疲弱,因此此產品線在2018年營收呈年減表現。至於2019年,公司表示,已推出多款新款IC,不管是在設計便利性、效能、速度等都改善,盼能帶動客戶採用。法人則認為,此產品線仍須觀察有無亮點玩具促使市場銷量增。

MCU方面,凌通產品以8位元為主,2018年此產品線有個位數的年增幅,主要係空調遙控器、無線充電市場有撐。在無線充電部分,公司認為,2018年整體拉貨穩定,加上中國同業陸續退出,因此市場較健康,惟市場需求總量無太大爆發力道,加上電子產品仍有每年報價下滑壓力,故2019年先看屬持穩表現。另外,空調搖控器產品因具一定競爭優勢,於2019年市佔率將可望增加,訂單狀況應可優於2018年。

馬達控制產品部分,2018年主要終端應用於中國品牌廠的電動腳踏車,公司表示,2018年受到中國安全標準仍屬制定階段,客戶處於觀望狀態,因此拉貨狀況較疲弱,2019年制定完成後,應可恢復拉貨力道。

展望2019年全年,凌通持續推出高階AI玩具、自拍機,盼帶動整體營運動能表現,法人則預期,新品儘管初期貢獻仍有限,但仍有機會帶動成長表現,MCU則可望在無線充電、空調搖控器等產品見穩定拉貨力道,冀全年整體營收能有個位數年增表現,而毛利率也先看持穩34~35%的歷史區間,獲利則盼優於2018年表現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,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