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影光學零件大廠揚明光(3504)去年第四季因中國大陸市場修正、客戶去化庫存,營收跳水。但因前三季成長多,全年獲利仍創下近4年新高。公司看好今年專業3D列印產品、智能居家相關產品動能較不受景氣影響,預期智慧貨架/貨架顯示器應用將持續拓展,惟短期內大陸客戶訂單能見度低,營運展望暫不明朗。

不過,因應未來新產品業務發展,揚明光預計2019年資本支出仍達5億元,比去年略高,其中,半數將用於持續投資孟加拉生產基地,擴充玻璃鏡片產能。另外,台灣生產設備和研發設備也會持續投資,包括模造玻璃及塑膠射出等等。

公司進一步說明,過去玻璃鏡片以支應車載需求為主,近來智慧貨架/貨架顯示器對玻璃鏡片的需求也供不應求,加上玻璃鏡片本身列在中美貿易戰第一波關稅課徵之列,因此揚明光已投入建設孟加拉二廠,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望投產。

對於外界關注的貨架顯示器/智慧貨架應用發展,包括微軟推廣智慧貨架與雲端運算是否有所助益、大陸零售業者如阿里巴巴是否跟進導入等等,揚明光指出,客戶(Kroger)在智慧貨架領域裡面正持續部屬不同的門市,現有2700家門市應會持續進行(導入智慧貨架),但要全店導入智慧貨架,會針對特定地區布局。微軟推廣雲端運算則確實有助於智慧貨架拓展。

至於中國大陸無屏電視廠商近期又推出4K新品,是否有利於公司微投影光學模組後續出貨?揚明光表示,4K產品價格較高、光學規格也較特殊,屬於變焦鏡頭,其畫質表現優異、有助於提高出貨單價。雷射光學投影機新品也將於今年第一季開始出貨,主打短距離、大畫面、衍色性可達80%以上等特色。

Smart Speaker智慧喇叭/智慧音箱方面,揚明光強調,目前產品銷售單價不高,不論是2017年底中國大陸曾經掀起的Smart Speaker浪潮,或是北美大廠Amazon、Google推出的相關產品,銷售價格其實都不高,對客戶來說成本是負擔,因此目前尚未聽到客戶有明確計劃要推出搭載微投影的Smart Speaker新品要。但騰訊是有發表一款搭載微投影的新產品,能否帶動後續發展,還要觀察。

展望2019年,揚明光坦言,今年是撲朔迷離的一年,目前訂單能見度不高,但有幾樣產品較不受景氣影響,例如專業3D列印產品,現階段已進入牙醫/醫療器材領域,又如美國智能家居市場經過多年醞釀、今年相關產品的成長也仍可期待。微投影光學模組則因大陸市場修正,暫時難以預測。

去年下半年中國大陸經濟下行狀況比揚明光公司內部原本預期更糟,導致微投影光學模組出貨情況受到大陸客戶庫存去化、雙十一銷售同比平平衝擊。據悉,目前來自中國客戶訂單能見度非常低,加上大陸市場狀況變化也相當快速,公司還無法確定大陸訂單狀況何時能夠改善。

目前微投影光學模組佔揚明光營收比重61%,投影光學零組件比重約14%,取像光學零組件、工業光學模組比重各約12%、13%。其中,中國大陸市場銷售比重約6-7成,非中國區銷售比重約3-4成。

揚明光2018年因為產品組合較佳、出貨成長,全年營收來到62.6億元、年增40.6%,毛利率20%、年增1.8個百分點,營業利益1.67億元、稅後淨利1.8億元、每股盈餘1.57元,與2017年相較,本業及稅後均轉虧為盈,獲利改善。

其中,微投影光學模組受惠於中國大陸無屏電視需求、去年出貨量年增超過6成,取像光學零組件因為智能家居新品加入、去年出貨量也成長25%,工業光學模組也因貨架顯示器在去年三月開始量產、整體出貨年增10%,投影光學零組件出貨量年增10%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,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