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電漿大廠碩禾(3691)迎太陽能電池市況自去年底谷底回溫,代表客戶庫存去化已到尾聲,也帶動導電漿需求回升,今年在導電漿的市占率可望擴大,整體第一季即可望轉虧為盈,今年將重回獲利軌道。但要注意的是,去年第四季碩禾仍會有減損的項目,恐怕仍會有虧損表現,今年則再回到獲利。

在導電漿本業的部分,去年底開始,下游太陽能電池廠開始谷底回溫,單、多晶太陽能電池報價也有自谷底回溫,再加上去年下半年開始,客戶消化庫存也已長達半年多的水準,在電池的市場需求回溫以及客戶對未來有較樂觀的預期下,對導電漿的需求也回到平穩,1月份出貨將狀況佳,2月雖然工作天數減少,但出貨量也沒有太大的衰退。

而在兩岸市況部分,市場需求回升的情況主要以中國的市場較為明顯,主要是因為碩禾在中國大多為一線電池客戶,基本的需求水準較穩定,而台灣電池廠則因為去年一波的縮編以及停產,占碩禾的營收比重則有下滑的現象。

在同業競爭的部分,由於這一波下來導電漿的價格也已降了不少,價格差異性已不大,所以對客戶來說,還會以品質為選擇漿料的標準,故碩禾今年看好在導電漿市場市占率可望擴大。

碩禾2018年前三季每股虧損2.42元,上季恐怕還有可能提列的資產減損,2018年恐怕全年為上櫃以來首度虧損;至於今年的營運表現,目前導電漿業務止跌回穩後,第一、三、四季都可望為獲利表現,惟第二季則恐怕會有ECB 6月到期需認列一次性的利息支出,但並不會影響到現金流。

而在鑽石線業務部分,去年因整體多晶矽晶圓的市況崩跌,鑽石線市場也因此相當艱困,導致虧損,今年碩禾產品將由目前主流60um延伸到55um,55um門檻較高,再配合本身降低成本的努力,鑽石線業務今年的損益也可望有所改善。

而在電廠事業,則仍是碩禾佈局的要角之一,目前碩禾在海外主要是日本福島電廠為收入來源,廣島電廠已賣出,而工程延宕的菲律賓電池,則仍在與投資人洽談中;在國內電站,碩禾主要正要規劃台南大型地面電站,但因該土地持有者眾,目前碩禾才在進行整合土地的動作,今年預估在國內碩禾新增的裝置量並不多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