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面板大廠友達光電(2409)去年第四季因面板報價下滑,獲利縮水。但全年每股盈餘仍有1.06元、連續6年獲利。展望2019年,友達董事長彭雙浪指出,面板產業供過於求將是常態,最起碼接下來幾年都是這個狀況。友達會走自己的路,提高產品價值、推出創新服務,並維持健全的財務體質、謹慎投資。

短期來看,由於第一季是淡季,加上春節年假與工廠歲修,估計出貨量會出現較大幅度減少,其中,大尺寸面板首季出貨量預估將會季減5%-10%、ASP會下滑5%內。中小尺寸面板出貨會減少20%以上,但因產品組合調整、ASP會提高。實際產能稼動率則將視市場需求動態調整。

在新產品技術方面,友達的Mini LED用於27吋及32吋電競顯示器面板已於2018年開始小量出貨,估計65吋Mini LED背光電競面板也將在今年上市。但因售價還是比傳統LED背光面板高很多,而且Mini LED背光面板能耗也較大,初期仍以電競等利基應用為主,以整體出貨滲透率來講、比重仍低。

Micro LED方面,友達已經投入研發很長的時間,並已於2018年正式展出Micro LED樣品。不過,公司坦言,Micro LED要商品化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解決工程與量產的問題。隨著越來越多廠商加入Micro LED領域,今年CES也有更多品牌商展出Micro LED樣機,估計今年技術發展速度應會加快。

至於被看好成為現階段可撓式顯示器主流的OLED技術,友達說明,既有3.5代和4.5代OLED面板產線都持續在量產,並已投入穿戴式和VR等應用產品,但手機OLED面板就沒有太大著墨。以大陸面板廠OLED新產能規劃來看,預料OLED面板未來幾年可能也會面臨供過於求的問題。

雖然韓廠陸續關閉一些TFT LCD產線、並將部分LCD廠轉作OLED,但因1座面板廠佔全球面板供給比重很低,影響有限。不過,彭雙浪認為,面板供需最終應該還是會趨於平衡,因為不會有製造商能夠承受長期虧損。公司的經營重點是如何提高產品價值、保持財務健全、謹慎投資,並且將競爭優勢延伸到其他領域。

例如友達近年來加速發展少量多樣、客製化的利基應用產品,包括車用、工控、商用等等,即使大宗產品也追求高附加價值產品,不管是電視、顯示器、手機、筆電,都專注在中高端等獲利能力較佳的產品線上。目前高附加價值產品已經占總營收比重50%上下。不僅如此,公司還發揮軟硬體整合技術能力,把觸角擴展到健康事業、循環經濟。未來在解決方案方面也會提供客戶更多選擇。

彭雙浪進一步表示,整個面板產業供過於求的狀況還會持續。除了去年新開出的產線會陸續拉高產出外,今年還有幾條新產線會加入量產。此外,去年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幅度非常大,美國和歐盟幾個國家的貿易衝擊,迄今仍不確定,大環境挑戰非常嚴峻,每家(面板)公司策略不同可能會使營運績效產生很大差距,這對經營團隊來說是蠻大的挑戰。

彭雙浪強調,過去六年應該是面板產業最長的一段多頭,但越長的多頭,可能就會面臨越長的整理期,大陸新產能開出,預期將使面板產業供需不平衡的狀況、持續蠻長一段時間。第一季是傳統淡季,公司會安排必要的歲修和新產品試產。總體經濟不確定與國際貿易因素,對營運結果會有蠻大影響。

友達現階段以價值轉型、智慧投資和維持財務健康為首要目標,不會貿然產能擴充、躁進投資,將聚焦投資優質的項目。過去三年每年都有300-400億元的資本支出,主要用於改善資產價值。

同時,友達也積極進行資產活化、降低折舊,現在折舊已經只有高峰期的一半,對於固定成本結構的改善和獲利改善都有幫助。目前資產負債表也健康,存貨天數僅33天低水位,淨負債比8.1%,健康體質將有助於友達因應未來產業景氣的不確定性。

友達2018年上半年受惠於運動賽事和換機潮,總體電視與IT產品表現都不錯,但是下半年因為供給端有幾個高世代新產線陸續開出,使得面板陷入跌價壓力。友達的營收獲利都受到產業景氣影響、同步下滑,2018年第四季每股盈餘0.03元、創下近10季新低,但全年EPS仍有1.06元、連續6個年度獲利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