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化布局動作加速,特殊學名藥廠美時(1795)邁向第三階段的轉型目標更行明確,除私募引進日本老牌藥廠富士製藥,短期即可見雙方在荷爾蒙製劑上的海外市場合作外,銷美重磅戒毒藥獲得藥證後,待2月初法院結果出爐,不排除可能在符合公眾利益的考量下,提前上市,與印度藥廠成為同樣第一批有機會實質供貨的學名藥廠,今年營收獲利將有明顯轉骨,進入第三階段高速成長期。

美時自2013年引進全球前十大學名藥廠之一的艾威群集團,在經營團隊改組後,啟動三階段的轉型,在第二階段的財務工程調整提前到位後,艾威群集團進行新一波的人事調整,扮演亞洲中心的美時,董事長改由艾威群的創辦人直接接任,象徵下一階段時期的來臨。

目前市場認為對美時相對有利的地方,一個是去年11月20日法院已撤銷了原廠對Dr.Reddy的臨時禁制令,其中理由即認為原廠專利沒有必勝把握,也導致原廠股價一日報跌超過四成,雖後原廠又提出新的專利,干擾學名藥廠的上市進度,只是原廠的干擾反倒拖延了Dr.Reddy產品上市的時間,美時與印度藥廠的競爭出發點反而逐步轉趨平等。 一般認為,只要法院未宣布禁制令延長,美時與艾威群集團將在負擔一定風險、並符合公眾利益前提下,提前讓產品上市。根據法人的推估,若上市首年可拿下10%的市佔率,將可貢獻美時每股盈餘4元以上,正式邁向營運的起飛期。 不僅在產品線的壯大,美時昨日宣布私募引進的日本老牌藥廠富士製藥,原來的產品強項即在荷爾蒙相關的產科及婦科用藥,且雖前幾年曾一度收購一家泰國藥廠,但至今外銷佔比還微乎其微。因美時目前鎖定的核心領域其一即包含荷爾蒙,雙方合作之後,艾威群集團將可利用遍及全球的銷售網路,技轉富士製藥既有的產品線後,共同拓展東南亞市場,未來美時的非荷爾蒙相關特別是抗癌類別,則可望補全富士製藥產品線的不足。 至於美時買下武田製藥旗下預防及治療骨質疏鬆藥品Evista在亞洲七國的專利與既有業務購買合約,其中銷售的部份,4月起即可貢獻美時營收,法人預期,扣除原來經銷商的分潤,美時未來可能因購入此藥品增加2-2.5億元的年營業額;於此同時,美時也進行7個國家藥品的生產移轉,扣除韓國銷售將轉至當地另一代工廠外,其餘6國可望轉入美時南投廠,預計2020年上半年完成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