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程(8255)董事長盧明光表示,目前朋程車用內燃機用二極體市佔率第一、達52%,展望後市,雖然傳統車佔比會越來越低,但第2、3大廠商也將在未來的2-3年內退出市場,加上所開發的高單價高效率二極體步入量產、未來超高效率二極體也箭在弦上,可望支撐朋程業績表現,預計今年及2020年,朋程營收都可以成長10%以上,而2021-2023年則每年營收可成長20%以上,主因朋程同時在新能源車領域逐步擴張。

朋程成立於1998年,車用整流二極體供應商,目前於車用發電機二極體為全球市佔率第一,朋程車用二極體出貨予國際汽車零組件大廠,朋程屬於Tier 2供應商,主要客戶包括Valeo、Denso以及Remy等;營收結構中,整流二極體佔逾9成,其餘為穩壓調節器IC、電磁閥等。其中車用整流二極體在全球OE(Original Equipment)市佔率達約52%

朋程2018年營收35.95億元、下滑2.03%,主因受到中國車市疲弱影響。2018年前3季營收27.00億元、年減1.03%,營業利益4.68億元、年減14.45%,由於業外收益較多,稅後淨利4.06億元、年增6.02%,EPS為5.43元。

展望後市,盧明光表示,目前朋程車用內燃機用二極體市佔率第一、達52%,雖然傳統車佔比會越來越低,但第2、3大廠商也將在未來的2-3年內退出市場,加上所開發的高單價高效率二極體步入量產、未來超高效率二極體也箭在弦上,可望支撐朋程業績表現,預計今年以及2020年,朋程營收都可以成長10%以上,而2021-2023年則每年營收可成長20%以上,主因朋程同時在新能源車領域逐步擴張,目前電動車全球市佔率不到3-5%,未來成長空間很大。

針對傳統汽車需求下降對朋程的影響,盧明光表示,我們應用於汽車內燃機的二極體,雖然會隨著傳統汽車的減少而降低出貨表現,但市場上還有第2大、第3大供應商,他們會陸續在未來的2-3年內退出市場,因此預期朋程未來在車用二極體營收,仍可以持穩在30億元以上,不過市佔率則可以從目前的52%提高到60%以上。

車用二極體除了擁有市佔率擴張的有利因素之外,也在於產品ASP(產品平均單價)的提升。盧明光表示,目前車廠都希望未來一公升的油可以跑20公里以上、以及二氧化碳降低的標準越來越嚴格,這都需要進一步提升二極體的效能來達到,而朋程已開發高效率二極體呼應市場需求,目前已有實際出貨表現,我們的產品會在各家車廠、發電機廠陸續佔有重要地位。

盧明光表示,高效率二極體2018年營收達約1.2億元,今年該產品營收會成長數倍以上、達接近5億元,2020年預計達近10億元,目標2021年可達15億元。

針對高效率二極體營收大幅成長的預期,盧明光解釋,除了高效率二極體需求趨勢明確之外,因為其可讓發電機效率從64-74%提升到72-76%或是提升到78%,還在於高效率二極體單價要比傳統二極體高出3倍以上。

且對朋程來說,高效率二極體可在轉投資的晶圓廠茂矽(2342)投片,可讓成本進一步降低、生產效率提高。

另方面,盧明光表示,今年也開發超高效率二極體,其可以達到歐洲二氧化碳降低的標準,它需要用到ASIC IC,而這是朋程設計IC的專長,也會用到茂矽的MOS 再配合其他零件,而超高效率二極體的單價,又高出高效率二極體單價近1倍,其為未來鵬程營運持續成長動能來源。

據悉,朋程超高效能二極體已於前幾天送樣,預計至快要到今年底才能有出貨表現,今年、明年出貨量大宗還是在高效能二極體。

盧明光說,由於同業退出市場,以及新產品單價提升,所以不管未來內燃機二極體市場如何降低,我們的營收都會成長。

至於未來新能源車相關電子零組件中,含金量最高的IGBT的布局,盧明光表示,今年7月台灣桃園將興建一棟地下4樓、地上6樓的廠房,該廠將全部用於電動汽車相關產品線,包括MOSFET模組以及IGBT模組,該廠預計2020年底完工。

盧明光說,IGBT 目前擁有22億美金的市場規模、且持續成長,目前一顆IGBT模組單價可達280元美金以上,桃園廠完工後,產能可達300萬顆以上/年,電動車一台需要1-3顆模組,未來市場需求量起來後,一顆模組價格會降到約140-150元美金,但因為需求持續提升,所以市場只會更大。

目前IGBT主要供應廠商為Infineon(英飛凌)、Mitsubishi (三菱)、富士電機、ON Semiconductor (安森美)、Hitachi(日立),前述廠商市佔率合計達70-80%。

盧明光表示,朋程在IGBT的競爭優勢在於擁有晶片廠(中美晶),且最好的晶圓代工以及封裝廠也在台灣,具有上下游整合優勢,IGBT大廠生產成本將無法跟朋程比拚;若是跟台灣其他二極體廠相比,朋程因為跟汽車供應鏈大廠合作已久,車廠的規格都很清楚,因此是最有能力將上下游串連起來的廠商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