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國方面對華為疑似違反伊朗禁運持續調查,引起不少日本及歐洲部分國家表態支持美國、已經決定或正在考慮停用華為5G通訊設備。由於通訊基地設備廠商更換不僅將使成本提升、供應鏈調整,也需要時間重新測試,預期華為風暴若持續下去,可能將使全球各地5G商轉進程受到程度不等的影響。

研究機構集邦科技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協理謝雨珊指出,原本日、韓、中、美等等國家在5G走得比較前面,各國對於5G的規劃大多是預計在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上半年逐步推動5G商用化。隨著華為事件擴大發展,上述國家5G發展可能會有一些變化。

不過,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強調,所謂5G進程延後只是定義的不同。原本5G商轉初期就鎖定在大城市、主要交通幹線,即使不少原本採用華為設備的電信商、必須更換設備供應商,導致成本上升、測試時間增長,但推測大城市的5G商轉仍將如期運行,只是全面大規模布建時點及5G商用化規模與覆蓋率提升等等,可能會推遲。至於本來就沒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,應不受影響。

而5G設備供應商更換,除了影響到電信商的投資及規劃,包含晶圓代工、晶片、天線、濾波器、射頻電纜、光通訊、軟板等等上游基礎元件族群也都會受到較顯著之影響,至於中下游業者像是終端網通產品等等,一般認為影響程度較低。

由於華為疑似違反伊朗禁運遭到美國方面調查,包括美國、日本、澳洲、紐西蘭等國家均已將華為自5G設備採購名單排除,歐洲方面,包括英國、德國、法國也都表態傾向建議不採用華為設備,同時也有越來越多國家正在考慮以官方角度去禁用華為5G設備。

其中,日、英、德在4G時代都有電信商採用華為設備,本來基於成本考量5G設備會沿用華為產品,如今看來可能還是會更換設備商,是否會造成設備技術不相容等問題,以及基地台、路由器、交換器、手機等等如何去跟終端銜接,也有技術問題必須克服。

對電信商來說,購買同一家供應商的基地台設備當然比較方便,尤其華為在4G時代就以高CP值、相對低價、到位的售後服務和保固為訴求,打入多國電信商,即使第三世界國家,華為也不計成本在當地設置專業技術團隊,就近服務客戶。

然而,在美國強力介入下,一般推測,歐日等已開發國家可能還是會跟美國同一陣線,華為的5G設備接下來可能將更積極轉進印度等新興市場、第三世界、或葡萄牙等與歐盟關係較不密切的國家。

無論如何,由於5G會帶給電信商新的營運模式,有新的應用產生,因此各國對於新一代行動通訊設備的採用,並非處於被動的立場。基於同業競爭考量,以及背後龐大商機,尤其前期商機較多、甚至可能會有專利或制定標準等優勢,即使設備成本增加,位居重要地位的電信商還是會率先去投資新一代行動通訊設備,以保持或搶占龍頭角色。儘管短期內美國調查華為事件可能已對各國採購5G設備及5G大規模布建時點造成了影響,但看來5G發展已是不可逆的方向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