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

 

海光(2038)受夏季用電影響,Q3營運仍虧,惟隨著10、11月煉鋼稼動率拉升至8成以上,加上鋼價回升,公司對於Q4與明年Q1營運則具信心;海光除本業出現轉機,有鑑於新放流水標準將於2020年7月上路,未來螺絲螺帽業表面處理門檻將進一步墊高,而公司擁有1.4萬坪甲種工業用地,將跨入扣件代工業務,目前已取得設置許可、進入建廠階段,預計明年Q4試產伸線、洗線、電鍍與熱處理,而該投資案屬3~4年規劃,資本支出估達10億元,後續將進一步往烤漆製程延伸。

海光為南部鋼筋大廠,也是國內少數擁有電爐的鋼筋廠,在國內市占率約1成多,海光煉鋼最大年產能為65萬噸,軋鋼產線也約65萬噸,子公司億昌鋼鐵廠(持股64%)則擁1.4萬坪土地,目前正在建廠,將跨入扣件代工業務,去年成立之子公司証統環保科技(持股51%)也在建廠中,將投入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業務。另外,海光也持有鋼聯(6581)9.7%股權。

海光Q3煉鋼稼動率雖較Q2拉升至7成以上,不過受夏季用電影響,Q3單位生產成本仍待改善,Q3仍呈虧損表現,海光前3季每股虧損0.52元,Q3底每股淨值為18.56元。

觀看Q4營運表現,隨著營建旺季來臨,帶動鋼價上揚,加上海光10月起稼動率回到8成以上,海光10月合併營收突破5億元,創下2016年來單月最佳表現,海光目標年底將稼動率拉升至9成,而伴隨著鋼價上漲,公司對於Q4與明年Q1營運則具信心。

近年受國內鋼筋市場嚴重供過於求,加上營建與公共工程需求持續下滑,鋼筋價格也相對低迷,惟隨著單軋廠逐步退出市場,加以大陸供給側改革政策發酵,鋼筋價格得到支撐,也逐步往上攀升,海光總經理劉明潭認為,在大陸去產能政策,以及環保嚴格執行下,價格上升趨勢還會持續下去。

海光去年受人員退休潮、以及今年上路的一例一休影響,人力出現青黃不接的狀況,去年國內市占率降至8%,低於過往的10~15%市占,公司今年則積極調整產銷,後續市占率可望回升,而明年有鑑於數家科技大廠在南部都有大規模投資建廠的規劃,預期明年南部鋼筋需求仍將有撐。

另外,著眼於新放流水標準將於2020年7月上路,未來表面處理業將限定甲工用地,但因工業區內都有限制廢水排放量,既有工廠並不易擴充 ,而工業區外自排廢水環保爭議又大,未來表面處理的門檻將越來越高,由於海光在高雄擁1.4萬坪甲工用地,公司規劃將跨入扣件代工業務,業務核心主要在於電鍍處理製程,而後續還會進一步往烤漆製程發展,提升附加價值。

海光已取得設置許可,目前已在建廠,明年Q4將試產伸線、洗線、電鍍到熱處理製程,該投資案為3~4年的規劃,資本支出估達10億元;而因公司具備廢水處理之資格與用地,也將發展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業務,將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作為煉鋼輔助燃料及副原料補充物,可降低成本同時增加處理費收入,紡織污泥再利用已完成試驗計畫,目前進入個案再利用申請階段,預計明年上半年通過,至於焚化爐飛灰再利用則預計明年初進入示範驗證計畫, 明年年中完成主管機關之可行性評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