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

 

類比IC設計廠商致新(8081),去年在陸系面板廠積極擴產,致新面板產品線訂單暢旺,營收年增7.12%,但受到匯損侵蝕,法人估EPS僅有3.5元左右,較前年的4.67元下滑。展望今年,致新受惠客戶農曆年前拉貨旺,1月營收年增近2成、達3.78億元,創歷史同期新高;致新持續正向看陸系面板廠擴產動能,預測今年首季營收可增1成,前3季可維持成長態勢;而新產品光學防手震模組(OIS)進入測試階段,下半年對營運貢獻能明朗。

致新主要從事電源管理的類比及混合訊號IC設計,產品包括:電源管理IC佔近八成、運算放大器IC約佔兩成、溫度偵測IC則佔個位數。以應用比來看,去年第四季面板30%、NB 28%、LCD電視與監視器19%、代理商銷售11%、其他(手機、照相機、SSD等)12%。

在面板產品方面,致新主要供應32吋以上的面板使用,直接出給面板廠,並已切入陸系面板廠的供應鏈,去年因受到中國大陸廠商擴產,出貨暢旺,營收有雙位數的成長幅度。今年致新也看好大尺寸面板日益增加,單一面板所需的IC顆數要越多,有助訂單更增量。

在LCD電視與監視器方面,是指中尺寸的面板,致新是直接出貨給電視組裝廠。去年因監視器客戶有新機種而帶來個位數小成長,今年則看跟去年持平。

至於在NB產品線,去年因電競NB的市場熱絡,其ASP比起一般NB來得高,儘管量少,但仍帶動整個產品線個位數小成長;惟在今年,致新對NB客戶訂單持平看待。

公司近年著力於新品音圈馬達(VCM) 驅動IC,應用於手機鏡頭自動變焦模組,自去年開始持續出貨,一個月約百萬顆出貨量,主要出貨給陸系中階手機。但由於報價仍低,佔營收僅約1~4%,今年估營收佔比會相當。

另外,光學防手震模組(OIS)驅動IC也是外界關心的焦點之一,主要應用在千萬畫素以上的手機使用,多用於大廠的旗艦機種,出貨予鏡頭模組廠,終端客戶為陸系手機廠。但由於技術門檻較高,且須手動調整,又得與手機及模組廠同時配合,目前尚在解決設計及良率等問題中。公司強調,品質絕對可以媲美國外廠商,且價格也比較低。估今年下半年產品進度會比較明朗。

致新去年受惠中國大陸面板廠擴充產能,訂單穩定且營收規模提升,全年營收39.38億,年增7.12%。公司也公布去年第四季自結數,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也在穩定水位,分別為30%、10%。惟因第四季認列業外匯損嚴重,因此法人估去年EPS僅有3.5元左右,比前年的4.67元明顯下滑。

展望今年第一季,致新認為將淡季不淡,主因是受惠面板相關IC訂單穩定暢旺,以及智慧音箱IC少量開始出貨,無線充電也持續送樣中,估季末可小量貢獻。公司公布第1季財測營收估10.1~10.4億,年增12~15%,毛利率29%~31%間,去年同期為31.96%,營利率則估落在8%~12%間,去年同期為9.44%,但應仍會受到匯損侵蝕利益。因此,法人預估第一季EPS將1元上下,與去年同期的1.13元差異不大。

另外,外界關心的股利配息狀況,法人認為致新近兩年皆配發5元的軌跡且現金充裕的情況下來看,今年也期待能夠超額配發,但公司表示仍須看董事會決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