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

 

友達集團旗下背光模組廠達運(6120)去年第四季因產業淡季造成營收、毛利率、獲利同步下滑,但累計全年每股盈餘0.58元、仍年增6成以上。今年公司將致力於新產品精密金屬遮罩FMM(fine metal mask)放量出貨,預計FMM湖口新廠將於今年第三季投產,初期將以供應中國大陸AMOLED面板客戶為主。

目前達運只有一條FMM實驗線,月產能約500到1000片,僅小量供應集團客戶(友達光電)使用。公司已於湖口廠投資25億元(其中廠房佔9億元)建設FMM新產能,預計今年第二季導入機台、第三季投產,屆時FMM產能可望提高到3000片/月。初期除了供貨給友達外,還包括中國大陸AMOLED面板廠。若後續業務拓展順利,可能在在今年底到2019年初進行第二階冠擴產。

去年FMM產品占達運的營收比重還很低,預計今年新產能投產後,FMM營收比重有機會逐步拉升到3%-5%,明年挑戰10%以上。

FMM為AMOLED蒸鍍製程的耗材,用於控制有機發光材料的蒸鍍過程。以手機應用AMOLED為例,FMM約在使用500到1000次以上蒸鍍製程後需要更換。達運規劃生產的FMM尺寸為7.5cm x 1.25m,將鎳鐵合金壓延成20至30 micron,可用於2.5代、3.5代、4.5代、6代產線。

目前全球有能力量產供貨的廠商仍以大日本印刷(DNP, 主要供應三星)、凸版印刷(Toppan Printing)為主,達運公司目標是要成為全球主力FMM供應商之一。根據研調預測,全球FMM市場規模在2019年可望較2016年成長3倍。

達運現階段主要產品業務仍集中在背光模組與系統組裝,受到面板業淡季影響,去年第四季包括營收、毛利率、獲利同步下滑,單季每股盈餘降至0.08元。累計全年營收約27.93億元、年減15.09%,毛利率6.98%、仍年增0.6個百分點,加上業外處分資產利益挹注,稅後淨利3.85億元、每股盈餘0.58元、年增66%。

今年1、2月在產業淡季及農曆春節假期等因素影響下,累計營收約31.06億元、年減40.76%。初估首季營運表現空間有限,第二季後可望因工作天數恢復而回溫。下半年新產品業務能否如預期帶來新成長動能,值得關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