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

 

瑞昱(2379)第1季儘管WiFi晶片放量,但營收仍不如法人預期,加上ASP客戶砍價壓力大,毛利率失守年初目標42~44%,來到41.9%。展望第2季,瑞昱看好網通產品持續成長,加上PC將開始拉貨,整季營收應溫和成長,惟毛利率仍受產品組合不利有壓,獲利先看與去年持平或小增。

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,若依去年產品營收比重而言,PC相關約佔30~35%、非PC相關約佔65~70%。

非PC相關,主要包含網通與多媒體產品。網通產品包含WiFi 晶片、乙太網路(Ethernet)晶片、寬頻接取設備晶片、Gateway控制晶片、Switch控制晶片等,佔瑞昱整體營收比重逾半。

WiFi 晶片部分,瑞昱看好受惠802.11n 轉換802.11ac規格需求日益普及,並且在中國網通標案持續釋出下,WiFi晶片出貨暢旺,且802.11ac滲透率將持續走揚。據了解,802.11ac平均單價(ASP)是802.11n的2倍以上,但在今年第1季開始,瑞昱受到客戶及市場競爭同業殺價壓力,儘管成本緊縮,但仍不敵ASP下滑壓力,儘管仍有2倍水準,但瑞昱毛利率失守年初的目標42~44%,來到41.9%。

瑞昱表示,802.11ac耕耘時間不長,且去年底還有持續tape out新規格,所以在成本掌控的力道不足以抵抗ASP下滑的壓力。

另外,法人也擔心,由於瑞昱部分WiFi 晶片有用到美國廠商的IP,因此客戶中興可能在美國禁售令延燒下,影響到瑞昱的晶片出貨量,對此瑞昱表示,目前4、5月看起來第1季動能仍延續,6月須持續觀察禁售令的政策。

另外外界也看好乙太網路(Ethernet)晶片在車用的應用何時能貢獻,瑞昱表示,最快可在第4季出貨給歐系品牌明年的車種,但量仍少,今年仍佔營收個位數。事實上,車載乙太網路相較於傳統車用通訊技術,除了提高資料傳輸速度外,對於車廠來說,更能減少纜線使用,不僅降低成本,也讓重量減輕。

在多媒體產品方面,瑞昱產品以LCD顯示器控制IC及LCD電視SOC為主,第1季為電視淡季,加上面板降價還沒落底,需求未回溫,加上世足賽等話題減少,因此上半年狀況都不好。瑞昱表示,未來可看好AI電視的話題是否能帶動電視產業狀況回溫,最快可待下半年電視需求是否回溫,最晚須等到明年。

另外在PC相關產品部分,主要包含Audio codec (音訊編解碼器)、PC cam等相關晶片。去年Audio產品線於藍牙耳機應用明顯成長,而今年新產品USB Type-c也望開始貢獻營收,今年底可望倍數成長,但ASP也受到競爭者壓力明顯。

除USB Type-c為新產品外,瑞昱還有SSD晶片,但受到Nand價格影響波動大,目前出貨量仍小。法人預估,瑞昱幾項新產品在今年將開始發酵,預估到年底可佔營收約1成左右。

瑞昱去年營收416.88億,創下歷史新高,年增7.13%,毛利率為42.95%,較前年43.42%下降,而EPS 6.71元,優於前年的6.02元,並為史上第二高。

瑞昱第1季營收106.26億元,相較去年99.83億元,年增6.44%。主要是網通產品需求動力強,拉貨暢旺,但也受到市場同業競爭,使ASP壓力大,壓縮毛利率來到41.9%,相較去年同期42.58%下滑。

展望第2季,瑞昱看好網通產品持續成長,加上PC將開始拉貨,整季營收應溫和成長,惟毛利率仍受產品組合不利有壓,獲利先看與去年持平或小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