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受到筆電CPU缺貨影響,機構件廠商濱川(1569)去年營運陷入近年低潮,僅有12月在客戶新機出貨嚴重落後下的回補需求帶動,法人預期,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將低於1元,但因去年基期降低,美系筆電客戶新機的機殼需求仍在,待第二季CPU缺貨有解後,營收將較可完整反映實質需求,營運可望重回兩位數成長。

濱川去年營運明顯不如年初預期,主要原因是期初預期最高的美系筆電客戶新款機種的機殼,公司拿下不錯的滲透率,且在中高階機種有金屬機殼取代塑膠機殼的效應,本來認為旺季出貨將呈現跳升,但在英特爾CPU缺貨下,旺季遠不如預期,去年營收即便有年底最後一個月拉尾盤創高,全年仍呈現年減,遠不如2016、2017年年年增兩成的營收增長幅度。

根據法人的預估,雖去年第四季與前年第四季的營收差距不大,但因應CNC機殼的新訂單,公司去年初仍有新的機台投入,導致固定折舊攤銷成本拉高,加上匯兌等非基本面因素不算有利,單季獲利恐還是不如前年同期,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低於1元恐是必然。

不過今年公司營運應該有比較好的機會轉趨成長。根據供應鏈的訊息指出,去年嚴重缺貨的筆電CPU,今年第一季供應還是不順,但第二季後有機會舒緩,而目前該美系客戶的筆電新機,在零件缺貨問題逐步解決下,拉貨可望逐步反應實際需求,動能轉強。

且在折舊成本方面,濱川前年底CNC機台數已經有1,100台起跳,去年因美系大客戶出貨低於預期,整體的產能利用率還在低檔,因此今年即便預期需求回流,公司規劃新的資本支出,也會是近三年的低點,新增的折舊成本有限,降低毛利率壓力。

根據法人的預估,濱川今年每季的營收應該都有機會恢復年增,第二季起若CPU缺貨問題順利解決,成長幅度有機會拉高至兩位數,獲利增幅高於營收;濱川去年第三季底每股淨值22.87元,目前股淨比0.72倍。

立即按讚+幫我分享

 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