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神基(3005)2018年第4季營收64.73億元,季減5.10%、年增4.54%,法人表示,該季仍以毛利率較佳的強固電腦出貨表現較佳,預期整體毛利率能持穩前季表現,展望2019年,預期營運動能來自強固電腦及汽車機構件的持續成長,前者是因為持續在美國公用事業增加新客戶,後者則持續在ADAS相關應用的汽車機構件領域擴大產品線,且目前產能已滿載,2019年包括華東廠、越南廠都將啟動擴產,預計2019年第2季完工、第3季可開始投產貢獻營收,整體而言,2019年營運表現正向看待。

神基為強固型電腦大廠,並從事機構件生產與銷售業務,營收結構為強固型電腦約佔逾5成(含強固平板、筆電)、機構件約42%(汽車機構件約佔15%、綜合機構事業近3成,應用包括筆電、平板、遊戲機機殼)、其餘為航太機構件。其中,強固型電腦市場營收結構為美洲約45%,歐洲約3成,其餘為其他(包含澳洲、亞太等地區);神基於強固電腦市佔率約15~20%,排全球第2名。

神基2018年前3季營收182.18億元、年增13.83%,營業利益19.07億元、年增3.57%,稅後淨利16.06億元、年增14.85%,EPS為2.78元。神基2018年第4季營收64.73億元,季減5.10%、年增4.54%,法人表示,第4季以毛利率較佳的強固電腦出貨表現較佳,預期整體毛利率能持穩前季表現,全年獲利表現可優於上一年。

展望2019年,法人表示,預期營運動能來自強固電腦以及汽車機構件的持續成長,前者是因為持續在美國公用事業增加新客戶,後者則持續在ADAS相關應用的汽車機構件領域擴大產品線,且目前產能已滿載,2019年包括華東廠、越南廠都將啟動擴產,預計2019年第2季完工、第3季可開始投產貢獻營收,整體而言,2019年營運表現正向看待。

強固電腦部分,神基近年因將強固電腦導入行動裝置,因而拓增更多產業應用,打入車廠、交通運輸業、製造業、物流等客戶,帶動出貨量持續成長,2018年強固電腦出貨量成長11~12%。預期2019年神基在水電瓦斯等公用事業、汽車等領域持續加強布局下,出貨量估仍有雙位數成長幅度。

汽車機構件部分,目前神基主力產品為安全帶轉軸,單月出貨量約1400萬顆,在全球有高市佔率,由於與汽車ODM廠合作關係密切,近年也逐步切入新產品線,包括用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(ADAS)的ECU殼件、散熱片、車用相機殼件等等,產品目前逐一於客戶端認證中;ADAS相關產品將會是未來汽車機構件成長動能所在。

此外,神基目前汽車機構件稼動率已滿載,原本神基於2018年第4季華東廠要進行產能擴充,不過受到中國政府環評限批影響暫緩,所幸近日神基已通過中國政府審批,預計產能擴充將於2019年第2季完成、第3季正式投產;至於越南廠,同樣也預計在2019年第3季投產。

至於與NB產業連動的綜合機構件,2018年因為市況較淡,該事業營收呈現下滑,預期2019年營收將能回穩,主因微軟Win7將於2020年1月停止主流支援服務,因此預期2019年商用機種將開始出現換機效應。

整體而言,法人表示,神基2019年強固電腦以及汽車機構件業務營收皆看成長,加上綜合機構件表現也有望回穩,全年整體營運表現正向看待。

  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關於台股最新盤勢與個股分析 , 請詳見本日Youtube影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