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

 

被動元件大廠國巨(2327)今(2018)年1月宣布晶片電阻產品漲價,由通路子公司國益率先對下游通路客戶全面調漲厚膜電阻產品15~20%,緊接著國巨也在2月1日對客戶調價20~30%,由於國巨直接對應的是EMS電子組裝大廠、OEM大廠,在全面漲價後,對於佔營收約5成的晶片電阻全面漲價,今年營收可望延續去年的強勁成長動能。法人則估,國巨去年4月起漲MLCC,今年1月晶片電阻漲價再加入,預估因去年第1季營收基期較低,今年首季營收年增幅度將上看3成,維持高度成長態勢,1月營收即估創高,上看35億元,3月起還會繼續改寫紀錄。

國巨去年在MLCC供貨吃緊下,4月起一路調漲產品售價,也推升營收已連續7個月改寫新高紀錄,而今年一開年,受晶片電阻上游原料-基板、紙漿上漲,且客戶拉貨積極,庫存水位降低、交期拉長下,國巨集團下奇力新(2456)子公司旺詮率先喊漲,國巨也暫停接通路客戶訂單,後續光頡(3624)、華新科(2492)等同業也均漲價反映成本。

國巨在1月初確定由專接通路客戶訂單的國益起漲,而2月母公司也全面漲價。國巨表示,由於日系同業淡出部份厚膜晶片電阻的供應鏈,相關訂單湧向台廠,再加上車用電子、工業自動化、物聯網的發展趨勢,且消費電子產品的效應提升,對零組件的使用量大增下,使晶片電阻出現供給緊張,交期也由原本的4~6周,延長至3個月,安全庫存已降到30天附近的臨界點。

國巨並指出,去年一路漲價的MLCC至今交期最長仍有6個月,由於同業間的擴產並未大幅增加,多數是針對利基型、特殊規格產品擴產,因此整體供給與需求相比,仍是供不應求;至今年底仍緊張。

而晶片電阻價格是否會複製MLCC一路上漲,國巨則表示,需要觀察市場的供需,今年2月公司將加班因應年後的需求,盼有助滿足客戶訂單。

業績部份,國巨去年第4季營收逐月創高,單季營收96.48億同樣改寫新高,法人估,國巨單季在價格走升下,毛利率有望上看35%以上,以減資後股本計算,單季EPS上看7元;全年ESP估達17、18元。

法人則估,國巨今年在漲價效應下,全年營收將看增2成,站穩400億元大關,EPS則上看30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