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@投資圈好友 ID搜尋: @hantec  好友人數

 

 

聚積(3527)第1季受惠利基型產品拉貨旺、標準型價格調整策略奏效下,營收6.84億元,年增達12.16%,毛利率在產品組合改善、海外客戶拉貨強勁、人民幣走揚等因素帶動下,飆升達到34.2%,年增近4個百分點,為近2年新高,EPS為1.29元,相比去年同期0.81元表現佳。聚積第2季也可望延續前季的成長力道,法人預期,第2季營收可維持雙位數成長,毛利率持續較去年同期佳,獲利仍看升。

聚積為IC設計公司,產品主要為LED驅動IC,應用端以顯示屏為主,其他應用包括建築照明、TV背光以及一般照明。依照第1季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來看,標準型25~30%、利基型(多通道及高階整合型)65~70%。聚積為全球小間距LED顯示屏驅動IC市佔率排名第1,約佔60%。

聚積具有小間距市場的地位與技術優勢,三年前發展利基型IC,包含多通道及高階整合型,型號為5153、5353、5359三款,聚積表示,5153為16通道產品,現在出貨量大,這款的技術也不斷提升,拉開與中國同業的差距,但仍有對手的追趕壓力。而48通道在兩年前國際大廠就有推出產品,而目前聚積有5353、5359兩款,聚積表示,5353出貨量也非常大,主因是當螢幕點間距變小,就需要到高度整合的驅動IC,另外5359也在客戶驗證中,將於第2季開始起量,目前超過一半以上的客戶是用48通道的,今年也可望受惠國際大廠逐步轉往車用,使48通道LED驅動IC的需求轉往台廠,目標今年48通道的出貨量達年增3~5%。據了解,48通道的ASP是16通道的2.5~3倍左右。

面對今年小間距顯示屏驅動IC的市場,聚積董事長楊立昌表示,由於小間距顯示屏驅動IC應用範圍廣,預期在顯示屏對4K顯示、高對比、HDR等需求帶動下,應用面像是演唱會、會議、電影院等,將帶動高階整合型IC的出貨量逐步擴大。

另外在Mini LED、Micro LED的技術發展方面,聚積表示,今年Mini LED將應用於穿戴式與虛擬實境裝置顯示屏,下半年小貢獻,至於Micro LED則離商品化的距離較遠,最快明年將會推出電視顯示屏、智慧型手機顯示屏等應用面。

至於Micro LED,則離商品化仍有距離,待明年推出。公司進一步說明,當客戶要求色彩表現更好的就需要使用Micro LED的技術,比起OLED與LCD,不僅壽命長、最高顯示亮度、無影像烙印、最快反應速度、最低能耗、最高畫素密度等。

聚積過去標準型IC受到中國競爭對手價格壓力大,使得毛利率在去年第2季達低點22.7%,拖累聚積營運,爾後不斷調整產品組合,毛利率逐季回升,今年第1季達34.2%。聚積表示,未來基本款不再壓低價格與對手競爭,維持好基本的份額就好。

在客戶端方面,聚積表示,中國客戶的拉貨量沒有減少,但成長性更高的是海外市場,目前海外客戶佔第1季營收約2成,去年全年約17%,預估絕對金額在今年上半年將年增4成以上,另外受惠2020 年東京奧運的影響下,部分日系品牌商有開始接洽合作,今年也都會有營收的貢獻。

聚積第1季在利基型產品拉貨旺、標準型IC價格調整策略奏效下,營收、毛利率、稅後淨利均繳出亮麗成長單,第2季也有望延續第1季的成長力道,4月營收繳出2.77億元成績,月增3.9%、年增15.79%,法人預期,第2季營收可望雙位數成長,毛利率也可望較去年佳,獲利提升。展望全年,聚積在小間距LED驅動IC的持續佈局、技術優勢的帶動下,營收將維持動能,雖毛利率需觀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,但應可擺脫去年低檔,獲利也可比去年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